哈尔滨中考体育加分黑幕:戴球帽照张相就回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7-15 09:15:39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阵子,高考加分闹得沸沸扬扬,最近,哈尔滨中考加分又被曝出有黑幕。上个月底,哈尔滨市教育局对2014年哈尔滨市报考重点高中打算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名单进行公示,军人子女、少数民族、专家子女、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侨眷子女、体育类和艺术类等等多个群体可以享受加分政策,加分的分值从2.5分到20分不等。

从种类上来看就有很多种,具体到人肯定更多了,这份名单一经公示,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中考考生家长质疑,这加分政策幅度过于宽了,名目也有点太多了。

家长:5分就差出两个学校来。重点高中一共就四所,如果要是加分了,直接就可以从九中或者六中的状态直接考到三中状态,他们几个就差几分,加分还是影响力很大的,加了20分那更别说了,直接从市重点跑省重点去了。

由此,一些家长在网上发布了《写给省长的诉求书》,里面指出了军人不支边,子女也加了20分;文艺、体育考生明显能力不足还能够加分等等。一些家长还自拟了一份疑似加分造假的考生名单。

家长:飞行员的加20分,一共480分,加了20分。要是真正的飞行员,我们也认了。只要是跟飞行有关系的,能搭上边的,只要能开出证明了那就得加分,大家一传十十传百,说能加分,拿钱就能加分,互相学,孩子小,就说我就穿个衣服戴个球帽在那站着照张相就回来了,你这不开玩笑,这样对孩子不是什么好事。

有一个自称为短道速滑运动员的家长曝出视频,早在2011年,哈尔滨市中小学生冰上体育项目就有竞赛黑幕。

这个视频中一位考生不断的滑倒,摔倒了又站起来,再滑倒,最后被人扶出场地,这样的考生也获得加分资格。

眼看着不会滑,更别说有什么专业的技能了。对此,11日,哈尔滨市决定调整录取政策:加分的考生可选择放弃加分,或者在重点高中录取工作结束后再填报志愿,他的录取名额不占用重点高中招生计划。据了解,艺术加分考生的录像也将近日组织重新的查看。哈尔滨教育局宣传部长李永钧说,体育加分考生的测试也将在16日展开。

李永钧:16日抽签,17日进行测试,找得是体育局,邀请的是公证处。在测试前一天到市体育局去抽专家和裁判员。

至于其他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李永钧说,哈尔滨市已经组织了调查组重新核查,结果应该已经有了,但是具体还不清楚。

李永钧:已经重新摸底了。组成四个专门工作小组,分别到各相关的职能处置,因为这样的加分是其他的部门提供的证书、纸质材料进行的。是否加分,是由相关部门根据条件规定来确定的。所以组成审查组到这些部门来协助逐个进行审核。

哈尔滨教育局宣传部长李永钧承诺,以后对现有的加分政策也会重新的梳理和瘦身。

李永钧:态度也是明确的。要对现有的加分政策进行梳理,并且主要的原则就是瘦身,体现公平公正,体现政策引导。使加分逐渐变成有导向性,但是分值要小,面也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