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后EMBA班招生办:66.8万元培训班一半是官员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7-16 09:08:42

原标题:66.8万元培训班一半是政府官员

国家鼓励公务员本着“工作需要、学用一致”的原则参加学习、培训。然而,由于相关制度不完善,不少官员成为社会上一些“天价”培训班的主要目标。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

学员“一半是政界人士”

据记者调查了解,一些高校的高级工商管理培训本来面对的是工商界人士,但现在,不少学员都是政府官员。

日前,记者以干部身份联系上北京大学“后EMBA班”招生办。

“已经招满4个班,每班40人,其中一半是政界人士,想报名得趁早。”一位姓张的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招生形势火爆。

“本以为八项规定、反‘四风’之后报名人数会减少,但我们发现很多领导干部的学习计划并未减少。”该招生办的于老师说。

“学费66.8万元,党政领导干部行政级别须正处级以上。”于老师详细地告诉记者,66.8万元仅包括学费、书本资料费、证书费、教学管理费、拓展培训费;国内外学习考察期间的交通、食宿费得自理,“规定是一次性付款。”

“我们这个班为研修性质,共2年,每2个月上课2-4天,其间安排国内外游学考察。”于老师重点推荐“游学”为该班的“招牌”项目,“国内的游学都会有当地政府领导接待,可建立丰富的人脉关系。”

于老师还安慰记者:“虽然没有学历证书,但发结业证书,成为‘校友’,可通过‘校友录’结织人脉。”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主营高级工商管理培训并打着“高官班”的牌子招徕企业家的高校和培训机构有百余家,并且学费昂贵,2013年排名前十的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班,学费最低也要36万元,最高的近70万元,“这仅仅是2年的学费,没有包括其他活动经费,而EMBA同学聚会一般都是‘高大上’的活动,这么算下来,有时候读个EMBA最高花费近100万元。”一知情人说。

“天价学习”背后三大乱象

天价学费,谁来买单?

北京大学“后EMBA”班招生办的老师称,如果能推荐3名企业家学员,官员的60多万元学费可得到减免。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指出,“官员请客、企业买单”的现象并不在少数,官员的学费实际上分摊给了企业家,便于吸引官员参加,也便于企业家建立攀附官员的平台。

民革广东省委委员何杰调查发现,官员就读EMBA的学费来源有三种方式:官员自己承担、所任职单位承担和商学院减免。而事实上,官员自己承担学费就读EMBA几乎没有,目前主要是后两种方式。“专门对官员免学费,一些教育机构的目的无非是把官员作为招生金字招牌,搭建政商联姻的平台。”

课程异化,培训就是“带你玩”

高级工商培训课程是专门为培训企业家、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所设的,但一些培训课程令人啼笑皆非。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网站上,一篇2013年5月的文章写道:“清华EMBA国学研修课程第四期的同学们开始了期待已久的佛学模块修习,同学们赴北京凤凰岭龙泉寺参悟佛法,500人的大殿座无虚席。”一堂“艺术品投资课程”获得了“学员们潮水般的掌声”。而在中欧商学院,2012年举办的一场“交响曲鉴赏之道”讲座吸引了近300位EMBA学员。

政商联姻,“镀学历”加“混关系”

华南理工大学第三届EMBA汇集了揭阳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曾名列“2013胡润地产富豪榜”第39位的广东省揭阳创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鸿明等一大批高级官员和企业家。数年之间,黄鸿明、万庆良先后落马。

“商人希望借助官员们的关系获得更多的稀缺资源和商业机会,官员则需要通过公共权力寻租来谋求私利,二者很快就可以在EMBA班上找到结合点,一些商学院努力为企业家营造官商联姻的平台。”何杰说,“随便翻翻国内几所大学EMBA班的校友录,各级高官和富豪成两大群体。”

奢侈“学习”不应成反腐死角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一方面,官员通过一些“天价培训”,形成政商利益错综的利益集团和朋友圈,易于形成腐败集团;另一方面,此类“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奢侈培训会导致公共资源大量流失,应该列入纪委“反四风”的重点监察、打击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