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万名大妈上演集体暴走 官方称不扰民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7-15 09:15:39

江苏上万名大妈上演集体暴走 官方称不扰民

  行进中的健步走队伍(7月10日摄)。新华社发

统一着装、红旗开道,三人一排、组成方队,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大踏步前进。近日,徐州云龙湖晚间万人健步走引发热议,壮观的场面、宏大的气势让许多网友惊呼不能淡定。聚众“暴走”难道又是广场舞大妈在“顽皮”?天天进行如此大规模活动对当地秩序有没有影响?万人“暴走”难道就没有人管?

万人“暴走”:一般大妈追都追不上

近日,徐州云龙湖晚间万人健步走引发热议。

晚7时许,云龙湖音乐厅前的广场上,参加健步走的人们陆续从四面八方向这里聚集。他们有开车来的,有骑车来的,还有住得近走过来的。有人身穿T恤短裤、腰挂水壶,也有人只穿了背心大裤衩,他们三三两两汇集到广场上五花八门的队旗下。

“我在自由飞翔队,其他比较大的队还有蓝山户外环湖队、阳光暴走队……”自由飞翔队的领队贾雪芹说,从最早建队时的4个人到现在七八百人,他们的健步走团队是市民自发成立的,参与者以40-60岁的市民为主,也不乏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除了每天晚上“暴走”,平时还组织登山环湖活动。

7点半,伴随着流行音乐的节拍,三人一排的队列开始行进,一直绵延数公里。队列外每隔一二十米就有一名小组长,播放音乐并为队伍加油鼓劲,人们行进速度2米/秒以上(普通人行走速度约为1米/秒)。每个队伍都可以随时加入,跟不上的也可以随时退出。

“没什么不好的,公园里有了锻炼身体的氛围。”56岁的张玉兰说,媒体上说她们是广场舞大妈转战“暴走”,但像她这样的“大妈”只能远远跟在队伍后面慢慢走。

46岁的徐州市民岳

卫东家住云龙湖附近,几乎每晚都要参与“暴走”。他告诉记者,云龙湖景区免费开放后,市民们有了活动的场所,他和邻居不再窝在家里喝酒打牌。

21岁的徐超是徐州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放暑假后为锻炼身体特意跟同学一起来参加“暴走”。

据徐州市公安局云龙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政委胡鲲鹏介绍,这项活动由爱好运动的市民自发组织,经过两三年的发展,固定参与者已有12支队伍8000多人。高峰时参与者可达到1.4万人。组织者主要通过网络QQ群召集活动,因为影响力很大,部分队伍甚至得到了附近楼盘的赞助。

所谓“暴走”:其实应称为“健步走”

当网民们为万人“暴走”占用车道、噪音扰民争得不亦乐乎时,徐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秩序管理科科长辛庆利却显得很淡定。他给记者画了一个草图解释说,云龙湖是远离居住地的风景区,队伍行进路线2/3是景区步道,沿线只有一个红绿灯,基本不存在扰民问题,也没有因为万人健步走发生过交通拥堵。

记者全程跟随“暴走”队伍发现,除了在最后约1公里有少量的车流外,其他路段都是车辆禁行的休闲步道。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平时该路段车流很少,晚饭后人们开车到公园游玩车才会多起来,这时候“暴走”已基本结束了。

“组织得很好,一点都不乱。”65岁的庄怀陈曾经是一名篮球运动员,他说健步走不但不扰民,还成为了云龙湖上的一道风景线。打篮球已经体力不济的他,被有节奏的音乐吸引着参加了健步走,现在他还能继续骄傲地向人们展示手臂上结实的肌肉。

徐州市体育局副调研员朱强说,所谓“暴走”其实应称为“健步走”,徐州金龙湖、大龙湖等地也有大量健身人群,但是云龙湖的人最多。发现健步走的市民越来越多后,当地体育部门通过各种途径介入,以即将召开的省运会为契机,将万人健步走纳入了全民健身活动中。

“我们发放T恤衫、音乐播放器,多数队伍里面都有我们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朱强说,体育局在云龙湖设立了专人负责的运动指导点,还计划把休闲步道改建为健身步道,增加科学健身标识,为参加健步走的群众提供更多服务。

社会管理:

需跟上市民健身的热情

面对万人“暴走”,要说社会管理毫无压力那肯定是不可能的。胡鲲鹏告诉记者,为了给健步走的市民创造良好秩序,他们加强了对周边路段的巡逻。在湖中心位置派出所还设有装备齐全的警务服务中心,以应对突发事件。

“我们的活动很规范,希望政府为我们提供更多便利。”贾雪芹说,随着队伍规模越来越大,以后队伍还可以考虑分时段、分地点等走法,既要保证秩序,也要防止意外。

来自徐州老龄委的数据显示,2013年该市60岁以上人口有163.3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6.2%,徐州万人健步走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广场舞大妈转行“暴走”,但一个进入高度老龄化的城市,将面临老龄社会各类需求爆发的大考。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中国人口众多,对“万人暴走”不必大惊小怪,更应该关心的是如何完善社会服务。作为管理者,政府部门的介入除了进行引导和保障,根本上还应该对人流进行科学疏导,对群众组织进行有效管理。除规划开辟出更多空间让群众分散活动,还要对群众组织进行关心帮助,引导他们更科学地开展群体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