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教授刘茂山获2014年度“中国金融教育终身贡献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南开教授刘茂山获2014年度“中国金融教育终身贡献奖”
魏迎宁(右)为刘茂山颁奖

近日,2014年度中国金融教育终身贡献奖颁奖仪式在津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茂山荣获2014年度“中国金融教育终身贡献奖”。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为获奖者刘茂山教授颁奖并宣读颁奖词。获奖证书中写道:“刘茂山先生长期从事金融研究与教育事业,对中国金融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

刘茂山,1935年12月生,辽宁省营口市人。中共党员,南开大学教授。196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系,留系任教。1962年—1963年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修班研修。1982年—1996年先后在南开大学金融系任教师、系副主任、主任。1996年创建了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并担任首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兼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中国金融和保险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和保险学术委员会委员。在经济、金融领域,他较早地提出并主张对外开放、经营证券和证券市场、以及发展保险商品和保险市场,等观点。主要著作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金融市场》、《保险学原理》、《保险经济学》、《国际保险学》、《保险发展学》等,发表论文近百篇。

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刘茂山于1982年积极恢复重建南开大学金融学科,1984年创建南开大学保险学科,1988年创立了全国第一个精算学科,开创了中国精算教育之先河。1991年创立“北美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1994年在国内首先创立风险管理学科和“风险管理师(LOMA)考试中心”,1996年创立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并担任系主任,1997年招收国际保险博士生,这是全国第一个保险的博士点。作为组织和实施上述项目的实际负责人在创建新学科和培养新型人才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中国金融教育终身贡献奖是中国金融博物馆设立的民间公益性奖项,旨在表彰尚健在的对于中国现代金融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做出重要贡献的教育工作者和其它专家。中国金融教育终身贡献奖的获奖者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从事金融教育、研究、或实务工作35年以上,年龄在70周岁以上;具有公认的较高金融理论造诣、金融学术水准或丰富的金融实践经验;对中国现代金融教育或金融知识的普及作出突出贡献,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通讯员 张轶帆)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中国金融教育终身贡献奖 颁奖仪式 南开大学 刘茂山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默克尔60岁大寿在即 “邻家大妈”朴实亲民趣事多
“股神”巴菲特是怎么玩慈善的? 中国人最爱去哪些国家买房?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