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能给群众做一件事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情”——记石泉县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绪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安康市石泉县的211个村和社区中,北街是唯一一个声名远播至全国的社区,它是安康市为数不多获得国家级先进荣誉称号的社区。在它的社区办公室,陈列着中、省、市各级领导和新闻媒体来这里参观、采访的照片,走进社区,这里的两万多居民,用脸上的笑容和坚定,书写着自豪感与幸福指数。这一切,都源自社区背后那个执着的“管家”——陈绪贤。

今年66岁的陈绪贤,是石泉县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从最早的北街居委会,到2005年正式成立的“北街社区”,陈绪贤在北街的足迹,已经走过了30年。30年来,她一直怀揣着“为居民群众服务”这个最朴素的想法。任劳任怨,努力为社区办好事、解难事,她说:“能给群众做一件事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情”。

“能给群众做一件事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情”——记石泉县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绪贤

石泉县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绪贤。 高姝玥/摄

30万“换”来空巢老人幸福

在北街社区服务中心一楼,有一个占地20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从早上八点多开始,就陆陆续续有老人过来,他们都是住在北街社区的退休老人,儿女在外工作,常年不在身边。每天这里都座无虚席,他们三五成群,或打麻将、或打扑克、或是聊天,一派热闹。

“能给群众做一件事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情”——记石泉县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绪贤

北街社区服务中心。 高姝玥/摄

“能给群众做一件事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情”——记石泉县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绪贤

活动中心每天都座无虚席,为社区的空巢老人提供了一个娱乐场所。 高姝玥/摄

占地20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是2011年在陈绪贤的带领下建成的,据了解,活动中心刚建好那会儿,几家单位争抢着要高价租下,甚至有单位给出每年30万元的租金,但陈绪贤都一一回绝了,“其实那会儿听到30万元这个价确实挺心动的,如果每年有这笔收入,社区的工作也会开展的顺利一些。但是我转念一想,我们社区有这么多的空巢老人,儿女常年不在身边,就算给他们再多的补贴,发再多的棉衣,也没法儿排挤他们心中的孤独,这算什么保障民生呢?不如用这个场地给老人们办一个活动中心,真真切切的为老人们办件实事。”下定决心后,陈绪贤连夜赶制了400份调查问卷,发放给社区的空巢老人,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她给大厅配足桌椅板凳,装上电视空调,买回象棋、围棋、跳棋、纸牌、麻将桌,还腾出一间办公室,安放床位,布置为老年人休息室。在她马不停蹄地张罗下,一个由“政府主导、社区主办、协会管理、自愿参与”的“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活动中心正式建起来了。

如今,这个活动中心不仅给老人们提供娱乐,还开辟出了一间厨房,办起了社区食堂,由专业厨师掌勺,每天按时开饭,每顿四菜一汤,一百多位老人如团圆般桌桌围坐,济济一堂,亲如一家,每餐饭都吃得快乐而充实。

“能给群众做一件事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情”——记石泉县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绪贤

北街社区每天中午为老人提供午饭。 高姝玥/摄

今年70岁的魏狮琴老人就是这些空巢老人中的一员,由于儿女在外工作,家中常年只有她跟老伴儿两个人,老人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八点她就跟老伴儿来到活动中心,下午5点左右的时候再回家。说到活动中心,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不禁满是笑容:“以前没有活动室的时候,我们打牌、下棋都是在露天广场上,天气好的时候还行,但是一到冬天,或者一遇到阴雨天,就只能呆在家里了,现在有了这个活动中心,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能聚在一起,冬暖夏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斗 金正恩指导发射朝鲜新开发超精密化战术试验导弹
美国放松原油出口禁令:能源市场巨变来临? 联合国:中国今年或成净对外投资国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