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揭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揭牌
领导为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揭牌。

2014年6月26日上午,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在广州市政府隆重揭牌,广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广东海事局局长梁建伟、广州海事局局长庄则平、党组书记肖明共同为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揭牌。从此,由17家成员单位共同编制的海上搜救网络,覆盖了广州市行政区域以及广州港范围内所有的可通航水域。

广州市行政区域以及广州港范围内可通航水道长约1000公里,是全国重点监管的“六区一线”重点水域之一,冬春季节,强风雾天交替出现;夏秋季节,热带气旋、强台风出现频繁,是海上险情事故易发和多发区。为加强对全市海上搜救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进一步提升广州海上搜救能力,广州市政府于2014年5月22日正式发文成立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搜救中心主任由陈如桂常务副市长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市政府龚海杰副秘书长和广州海事局庄则平局长担任,成员包括海事、公安、救助、打捞、应急办等17家相关单位;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设在广州海事局,具体承担市海上搜救中心的日常业务及海上搜救应急反应的组织、协调工作;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结合海上搜救应急反应行动实际需要,承担相应的海上搜救应急反应、抢险救灾、支持保障、善后处理等应急工作。

省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广东海事局局长梁建伟指出,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的成立,对构筑和完善珠江口水域搜救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辖区范围内人命和财产损失具有重大意义,省搜救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广州市的海上搜救工作,促进广州市海上搜救工作必将取得新发展。

陈如桂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对下一阶段工作开展部署。陈如桂指出,做好海上搜救工作,一要建设过硬队伍。要组建专家队伍,充分发挥专家在海上搜救决策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对搜救协调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把搜救队伍打造成一支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的优秀队伍。二要完善搜救机制。要完善海上搜救工作协调机制,深化各成员单位之间与其他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要进一步完善海上突发事件和极端天气、海况预警机制,加强与气象局和海洋局的合作、建立及时通畅的预警信息传递平台和快速发布渠道。三要提高搜救水平。科技进步为海上搜救提供了新的手段,要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搭建好搜救指挥网络平台,进一步提高搜救决策水平和搜救成功率。四要加强宣传。通过典型案例让群众了解海上搜救的过程,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广州海事局局长庄则平告诉记者,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辖区乡镇船舶、渔船以及客船、危险品船、砂石船、易流态化固体散装货物运输船“四类重点船舶”多,安全管理难度大。下一步,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将马上组建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并正式启动试运行工作;搭建市海上搜救中心搜救指挥系统平台,综合海上搜救的应急资源,发挥应急的合力;尽快研究制定《广州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等相关工作制度,实现高效运转;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全社会对海上险情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以确保达到最大的海上搜救效能。

海上搜救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建立统一的海上搜救协调机构,是实现行业主导向政府主导、志愿搜救向专业搜救、科学搜救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海上搜救成功率、减少人员伤亡的现实需要。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将时刻把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工作第一位,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始终把加强海上搜救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强化海上搜救专业训练,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努力提高海上搜救水平。

据悉,广州海事局2013年开展搜救行动81次,救助遇险人员1423人,搜救有效率99.23%;今年一季度开展搜救行动16次,救助遇险人员267人,搜救有效率达97.09%。(通讯员 宋腾飞)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 标签: 广州 海上 搜救
 
越南海军司令部试验M3、M4导弹快艇 奥巴马背“黑锅”
美国放松原油出口禁令:能源市场巨变来临? 联合国:中国今年或成净对外投资国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