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新疆油田重点探井达10井顺利完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6月23日,由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70151钻井队承钻的达10井顺利固完井。施工期间,70151钻井队用精湛的技艺多次成功避险,确保该井安全、顺利完井。

达10井是新疆油田在准噶尔盆地陆梁隆起夏盐凸起达8井北断块圈闭部署的重点探井,该井2013年9月19日一开,在钻完3850米进尺后,该队就地封存冬休,2014年3月1日顺利三开,结合达1井、达8井等临井资料,该区块素以“喷、漏、卡、塌”几大特点著称,施工难度大。70151钻井队在三开后钻遇高压水层,井控风险大。

70151钻井队队长王念亮在日常工作安排中讲的最多的就是操作要精雕细刻。

三开后,由于地层致密,沙岩、粉砂岩及含砾石较多,可能研磨性较高,这给提速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同时地应力对井眼钻开后的井筒周围岩石应力和应变环境形成较强的影响,井眼易发生较严重的缩径,邻井达9井在钻进中经常出现憋停转盘现象,

针对施工难点,公司项目部以及钻井队在严格执行各项技术措施的同时还把各项工作做在了困难出现之前。

为安全顺利完成施工,公司技术部门及第二项目经理部在三开前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根据“一井一策”原则,对各个工序及施工中的风险逐项逐段进行细致研究,制定出了周密的施工方案和风险预案。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经理部派专人进驻现场进行把关,根据精心设计的施工方案,面对地层构造复杂、钻井提速难度大等困难,在钻头使用上,大胆优选适合井区地层的钻头,并认真落实各项技术措施,紧盯关键环节,根据井下情况及时调整钻具结构和钻井参数,确保各道工序安全平稳。

三开后是最艰难的施工阶段,井漏与溢流并存,摩阻不断增大,百口泉及下乌尔禾组地层水、油、气同层,压力窗口较窄,井控控制难度较大,卡钻等井下事故随时都可能发生。

70151钻井队队长王念亮说:“队上设立《岗位检查记录本》,就是督促每个岗位员工都去多发现自己岗位上的问题,多排查岗位上的隐患,只有做好每个岗位的安全工作,整个井队的安全工作才有保证。”

在井控工作上,这个队重点抓“关键”。即抓住关键部位、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物。

抓关键部位,就是要抓好井口装置的安装与试压,从套管头的安装开始,每一次的安装必须做到精细、精确,一次安装到位、一次试压成功,确保井口装置能经受住高压冲击;

抓关键岗位,就是井控工作中,要防止井喷事故发生座岗人员就必须在第一时间及时发现溢流,及时汇报、及时采取措施;

抓关键环节,打开油气层后钻进、提下钻作业作为施工重点把控环节,每天班前会将当天施工关键环节的措施要求提示到每个岗位,将各种复杂、事故控制解决在萌芽状态。

4月4日22:00时该井钻进至4368.40m,现场洗井活动钻具等待地质方捞砂完,现场要做长提钻前的试提钻工作,洗井至23:10时,出口气测值突然达到32万;10分钟后,出口气测值最高达到50万,由于井队溢流发现及时,应急处置能力快,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处理现场,赢得了宝贵时间。

“如果不是我们在日常培训过程中注重实践知识的讲解和演练,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和识别规避风险的能力,就不可能及时预见险情并且成功避险。”70151钻井队党支部书记毕长彬说。

(通讯员 冯红 吉成君 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新疆油田
 
奥巴马背“黑锅” 中国旅马大熊猫正式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美国放松原油出口禁令:能源市场巨变来临? 联合国:中国今年或成净对外投资国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