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小康寨行动助力贵州乡村美丽蜕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一项针对农村美丽建设和致富的小康寨工程正在贵州展开,作为中国西部贫困面最典型的省份之一,贵州整合资金从农村入手、整村推进,计划在2020年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小康寨行动助力贵州乡村美丽蜕变

贵州红岩村种植的葡萄园面积超过600公顷,成为了村民们现在主要的收入来源。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谌贻琴说,小康寨行动作为“四在农家 美丽乡村”基础设施计划之一,自实施启动以来,截至去年底,共计投入21.53亿元,实现了良好开局。

目前已建设项目1万多个,在全面提升村庄整治的基础上,已经打造出一批集农业观光、乡村旅游、文化娱乐、农家特色小吃为一体的小康示范村寨,有效带动了相关产业良性发展,优化了农村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

这项工程更多的是整体提升村寨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包括路面硬化、村庄亮化、卫生净化、环境美化、生活乐化和水源地保护工程、健身工程等。

“贵州是否能与全国同步小康,不仅要看经济指标,关键要看老乡的幸福指数,各级各地要合力把小康寨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2013年 12月,在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小康寨行动计划整村推进启动仪式上,谌贻琴说,小康寨的进展程度关键看老乡的参与程度,要千方百计调动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深化农村改革;引进企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并管护好建成的设施,确保美丽乡村成为贵州省的一道美丽风景和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牵头实施的单位,贵州省财政厅通过半年时间,对各地村寨进行了摸底调查,按照规划,围绕实现道路硬化、卫生净化、环境美化、村寨亮化、生活乐化,2013年至2017年,贵州计划投资100.5亿元,建设4.3万个自然村寨,其中建设中心村寨1.8万个,重点建设精品村寨2500个。

总结小康寨推进过程中的经验,贵州省财政厅基财处处长陈景德说,小康寨的许多项目是由村民自己讨论,自己选择。在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的基础上,提升老百姓的民主建设程度。其次,小康寨建设为过去缺乏产业支撑的农村发展提供了的基础条件,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致富的路子。第三,小康寨作为过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升级版,在不同的村寨都有不同的主体功能,从实处上解决了问题。

与此同时,省财政厅牵头对近年来中央和省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专项资金进行了逐项梳理,整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用于小康寨计划的专项资金20余项,按照“渠道不变、管理不乱、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通过县级统筹用于小康寨建设,因地制宜将生态保护、传统文化保护、古村落保护以及贵州农村特色山地产业发展等融入小康寨行动计划。

实际上,小康寨建设只是贵州“四在农家 •美丽乡村”计划中的一部分,同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统称六项行动计划。按照计划,贵州省将投资1510亿元用于“四在农家 美丽乡村”建设。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说,“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实事和发展工程,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地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努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争用5到8年时间,把贵州广大农村建成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幸福家园。

(英文原文详见中国日报6月25日18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4-06/25/content_17614061.htm

(记者 赵凯)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奥巴马背“黑锅” 中国旅马大熊猫正式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联合国:中国今年或成净对外投资国 韩国济州岛:拒绝中国投机资本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