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亮,男,汉族,1998年12月入伍,2003年3月入党,新疆玛纳斯县人,现为总队农场卫生员、驾驶员,兼任农场代理排长,四级警士长。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2008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2012年在执行重要押运任务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2009、2013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5年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8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 李永亮:警营农场里的多面手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李永亮:警营农场里的多面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人物档案〗

李永亮,男,汉族,1998年12月入伍,2003年3月入党,新疆玛纳斯县人,现为总队农场卫生员、驾驶员,兼任农场代理排长,四级警士长。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2008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2012年在执行重要押运任务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2009、2013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5年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8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李哥,我脸上长了青春痘怎么办?”“李哥,我这几天晚上老睡不好觉,有什么办法吗?”......6月12日,在新疆边防总队农场举办的一次卫生知识课上,战士们抛出许多问题给一个叫李哥的人。

李哥名叫李永亮,四级警士长,代理排长。因为最懂战士的心,大家都叫他李哥。李哥不仅会看病,会心理疏导,还会开车、带兵,农场人称“多面手”。

说起看病,还得从李永亮干农场卫生员那会谈起,领导给他安排这个岗位后,他丝毫没有兴趣,自嘲是赶鸭子上架。但领导的一番开导,让他彻底大悟。之后的一段时间,他广阅医学书籍,自费订阅医学报纸,狂吸内外科、急症科等知识,记录了10多本学习笔记;参加大大小小的卫生员培训班、提高班、进修班,学会了怎么打针、怎么配药、怎么消毒、怎么处理一般常见病症。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最初的担心到信任,农场里的官兵只要有头痛脑热、身体不适的都开始找他。他也准会嘘寒问暖,检查、配药、叮嘱注意事项,忙得不亦乐乎。看到他那份热心,大家心头热乎乎的,病也好得特别快。

战士小张因嗓子经常不舒服,性格一下子变得烦躁起来。李永亮为他检查后确定为慢性咽炎,亲自为他配药调理,还买来营养品为他补充营养,每天监督他的饮食,避免辛辣油腻,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帮他治病。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照料,小张的病症逐渐消失,喉咙清爽多了,人不但胖了,脸色也变红润了。小张感动极了,逢人就说:“李哥真是比我自己的亲哥哥还亲!”

闲暇之余,李永亮还会给战士们讲授如何在农场繁重的执勤、训练、工作、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战士们也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许多疑问,李永亮都会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久而久之,李永亮每个星期的卫生课就成了战士们最受欢迎的课,他的话战士们也十分乐意听。

李永亮说:“生病的战友和同事康复后脸上那灿烂的笑容,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16年来,李永亮共为部队节省医疗经费数万元。

兼职驾驶员是因为农场当时办公楼及温棚圈舍改建,出车任务比较频繁,况且只有一个驾驶员,经常出现车辆保障不及时,耽误农场工作开展。会开车的李永亮毛遂自荐,主动担负起农场的车勤保障工作。有几年驾龄的李永亮对驾驶有自己的经验体会,他不开英雄车、霸王车、冒险车。行车中,每遇到一个路口或情况复杂路段,他都会放慢速度,做到“宁等3分,不抢1秒”。对于车辆故障部件、故障原因等,他都会一字不漏的记录下来,形成一个汽车故障及检修档案。

正因为他的认真、负责和精湛的驾驶技能,每逢重大安保、战备值勤、车勤保障中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家人需要他时,他却因执行任务不能分身,每次他只有忍住对亲人的思念,把填好的请假条悄悄地塞进口袋,给家里打个电话安慰一下,然后继续埋头工作。在完成车辆保障任务后,他腰疼得难以忍受,无法从床上爬起。战友们把他紧急送到医院,经检查才得知是腰椎间盘突出,病症已经十分严重了。大家都劝他不要太辛苦,但他不以为然,仍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工作。

不仅如此,李永亮还培养了许多技术精湛、过硬的驾驶员。战士小李由于父母离异,性格变得偏激起来,不愿与人相处,李永亮找到他,与他谈心、谈生活、谈爱好、谈理想,化解他心中的烦恼和忧愁。他很快发现小李对开车很感兴趣,于是在小李过生日时,李永亮自己掏钱买来蛋糕、水果和饮料,并发动全班战士每人在生日贺卡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写上一句祝福语。小李没想到大家竟然知道自己的生日,并这么隆重地为他庆祝,而且蛋糕旁还有3本驾训书籍。他抱着李永亮哽咽着说:“谢谢李哥,谢谢战友们……”从那以后,小李工作变得积极主动,认李哥为师傅,“玩”起汽车来,很快小李的驾驶技术突飞猛进,第二年年底被农场评为“红旗车驾驶员”。

“当兵不练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李永亮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16年来,李永亮行车近30万公里,从未发生违章现象和车辆事故。16年来,李永亮连续8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连续5年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2008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2012年在一次押运任务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这样的老兵,战友敬重,领导放心。用大家的话说,“把事情交给他,你就不要问了,绝对没问题!”

一路走来,一路收获。李永亮凭借过硬的工作能力当上了代理排长,还自学考过了函授法律大专毕业证书,2012年在昌吉州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通过了中级心理咨询师的考试,掌握一套心理调节方法,成了战士们政治上的“引导员”、思想上的“疏导员”、工作上的“指导员”、学习上的“辅导员”、训练上的“教练员”,为战士们们解决了很多心理困惑,激发了战士们的潜能和战斗力,战士们对他的感情更深了。

战士刘玉荷说,生命中有李永亮这样的知心哥哥,我选择来当兵一辈子都不会后悔。(通讯员 王诚)

实习编辑 宁锦歌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李永亮 警营 农场 多面手
 
印度一小镇以肌肉男出名 90%男子受聘为保镖 我什么都听不见
韩国济州岛称将坚决反对投机性中国资本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