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大报网稿

公安部交管局:世界杯开赛11天 全国查处酒驾1.1万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消息,巴西世界杯开赛以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持续组织开展集中整治酒驾行动,严查酒驾、醉驾以及疲劳驾驶等违法犯罪行为。继世界杯开赛首日交管部门开展整治酒驾第一次全国统一行动后,6月23日,公安部交管局又部署开展了整治酒驾第二次全国统一行动。当日,共查处酒后驾驶2700余起,醉酒驾驶210余起。世界杯开赛11天以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1.1万起,醉酒驾驶870起,其中,对醉酒驾驶行为均按照危险驾驶刑事立案,并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共刑事拘留400余人,取保候审300余人。全国因酒驾(含醉驾)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比分别下降10.6%和10%。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统一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认真分析了世界杯足球赛期间酒驾、醉驾行为发生的规律特点,加强对城市宾馆、餐厅、饭店、酒吧、KTV、餐饮大排档、通宵营业的餐饮娱乐场所以及周边道路的管控力度,加强重点时段路检路查,灵活采取定点检查、组织执法小分队、异地用警等方式,严密查控网络,提高查处的针对性。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世界杯期间查处的酒驾行为有一些新的特点,从酒驾发生时间段看,主要集中在赛前20时至22时和赛中0时至6时,占查处酒驾总量的50%以上,此外,还有一部分是隔夜饮酒、宿醉未醒的,第二天上午驾驶机动车仍处于酒后状态;从发生酒驾的道路类型看,主要发生在城市道路,约占查处酒驾总量的74%;从酒驾的车辆类型看,主要是小型客车和摩托车,分别占查处酒驾总量的68%和27%。此外,从驾驶人年龄构成看,主要以年轻人居多,20岁至40岁年龄段是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主体,约占查处酒驾总量的54%。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世界杯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还将继续在全国开展集中整治酒驾统一行动。同时,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广大球迷,牢记“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自觉做到不贪杯、不抱侥幸心理,抵制酒驾和疲劳驾驶,做到快乐看球、守法驾驶。

典型案例

一、为赶球赛醉驾犯罪。

6月14日凌晨,安徽亳州交警利辛大队三中队民警在辖区省道S308线与S202线交叉路口设卡查处重点违法行为时,一辆从太和方向驶来的轿车引起了民警注意,该车声音异常并呈S形行驶,不时还有车轮与路面擦出的火花。民警立即示意该车停车接受检查。通过检查,民警发现驾驶人胡某光着上身,浑身散发着浓浓的酒气,小型轿车右侧两个车轮只剩轮毂。民警请驾驶员出示有效证件,问其轮胎都磨光了怎么还跑。胡某称为了赶回家看“世界杯足球赛”,路上找不到补胎的,也怕耽误时间,只能硬着头皮往家开。随后民警将胡某带至大队接受处理,经抽血鉴定驾驶员胡某酒精含量167mg/100ml,属于醉酒驾车,涉嫌危险驾驶罪。

二、酒驾驾驶人钻车底和交警“躲猫猫”。

6月20日凌晨,河北邯郸市机动执勤大队在浴新大街执勤查酒驾,司机陈某驾车发现民警执勤即弃车而逃,跑了400米后进入一个小区,交警追进小区后,对方已经不见了。交警在小区仔细查找了一圈,仍然没见驾驶人。这让交警也感到奇怪,难道这个小区就是驾驶人的住处,但小区门卫并不认识驾驶人。前后时间很短,并没有听到上楼的声音,驾驶人又会藏到哪里去了呢?经验丰富的民警向门卫借了一把强光手电筒,挨个检查停在小区里的汽车。结果,平躺在一辆轿车下的陈某被发现了。经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69.4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民警对其依法进行了处罚。

三、酒驾后驾驶证双双降级。

6月13日夜,山西省大同交警支队五大队在恒安新区中央广场大十字街路口设卡检查酒驾,23时20分许,司机张某驾驶一辆小型轿车进入民警检查区域,当其发现前方有民警路检时,正想掉头逃跑,被民警发现。经酒精测试仪检测,张某酒精含量为32毫克/100毫升,属饮酒驾驶,正当民警依法对其进行处罚时,另一辆形迹可疑的小型轿车闯入民警视线,被民警拦截控制,经酒精测试仪检测驾驶人酒精含量为67毫克/100毫升,也属于酒后驾驶。恰好两人持有驾驶证均为A2准驾车型,依法被处罚并一次记满12分,其准驾车型都将被降级。事后,两个酒驾司机追悔莫及。

四、酒后驾驶拖拉机也是违法。

6月16日16时许,安徽蚌埠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巡逻至解放北路与淮上大道交叉口时,发现一辆满载水泥的变形拖拉机形迹可疑,遂上前进行盘问,在盘问中发现该驾驶人程某神情慌张,说话时顿时续,谈吐中散发着阵阵酒气,民警当即判断该男子有饮酒驾驶的嫌疑,遂立即将其带回大队做进一步处理。 经检测,程某血液酒精含73mg/100mg,属于饮酒驾驶;据其供述:“酒是中午午饭时喝的,喝了一两白酒,两瓶啤酒,酒精没挥发”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民警依法对饮酒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决定给予程某暂扣驾驶证6个月,并处罚款1500元的处罚。程某后悔不已。

五、醉驾撞人逃逸,难逃法网。

6月14日1时30分许,周某醉酒驾驶小型轿车由重庆巴南区龙洲大道道角路口往公安分局路口方向行驶,当车行至佳兆业广场路段,与曹某驾驶停靠的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的渝C0047挂号重型厢式半挂车及人行道上的行人陈某相撞,造成两车受损,陈某琴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随后周某驾车逃逸,后被民警查获。经乙醇检验鉴定,周某血液酒精含量为94.4mg/ml,属于醉酒驾驶,他将面临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吊销驾驶证且终身禁驾的处罚。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 标签: 酒驾 世界杯
 
印度一小镇以肌肉男出名 90%男子受聘为保镖 我什么都听不见
韩国济州岛称将坚决反对投机性中国资本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