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地区以整风精神高质量筹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塔城地区以整风精神高质量筹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塔城地区认真学习借鉴呼图壁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整风精神高质量筹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分层细查找准问题,全面扫描有的放矢。塔城地、县(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聚焦政治坚强、“四风”“五不”问题,深入开展“六查”活动。各县(市)、地直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聚焦反分裂斗争形势认识不到位,维稳措施落实不到位,政绩观不正确,漠视群众、高高在上,不敢担当,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地直各部门(单位),各县(市)直属单位重点聚焦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聚焦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乡镇(街道)重点聚焦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学校重点聚焦忽视思想政治教育、抵御宗教渗透不力、校风教风学风不正、服务师生不够等问题。村级和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点查找政治意识不强,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影响民族团结等问题。

通报情况谈话提醒,点事解决矛盾问题 。塔城地区各督导组根据地区和县(市)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提供的相关材料,结合动员会民主评议、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和个别谈话等情况,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5天左右,分别形成对县(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地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及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严守政治纪律、反对民族分裂和作风建设情况等方面存在问题的通报材料、对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的谈话提醒材料,分别报地区纪委、地委组织部审定。各督导组根据反馈意见,形成通报情况和谈话提醒的正式材料,报地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随后,向县(市)党委书记、地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通报领导班子在严守政治纪律、反对民族分裂方面存在的问题、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谈话提醒时,对反映问题较多的党员领导干部,由各督导组会同县(市)党委书记、地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领导干部,委托党委(党组)书记进行谈话提醒。

敞开心扉谈心交心,推心置腹将事说透。塔城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四必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县(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心,指出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对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上级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谈心谈话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敞开谈。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逐一谈心,党支部负责人与党员普遍谈心,住村、社区工作组组长与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对外出流动党员通过电话沟通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坚持原则把住关口。塔城地区各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县(市)党委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征求同级党委全委会成员和下一级党组织的意见。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向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公示。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和书记重点对照村、社区党员干部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具体表现,找准找实问题,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并向群众公示。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自己动手,杜绝工作人员代写,严禁抄袭照搬。对照检查材料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不能以文字多少定优劣。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对各县(市)、乡镇(街道)和地直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标准更高、把关更严。各县(市)、乡镇(街道)和地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督导组审核后,分别报联系县(市)、乡镇(街道)领导和地区分管领导审核,县(市)、乡镇(街道)党委班子和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还报上一级党委负责同志审定;县(市)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报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审核。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住村、社区工作组组长认真审核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和书记对照检查材料。

开好民主生活会,揭短亮丑群医会诊。塔城地区各级领导班子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政治坚强、反对‘四风’‘五不’、服务群众”为重点,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从6月上中旬开始,地、县、乡逐级压茬进行,间隔时间半个月左右。按照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联系点裕民县先行召开民主生活会。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做到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开,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的不开,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不开,整改措施不具体的不开。各县(市)、地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天半。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明确摆出政治坚强、“四风”“五不”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逐一进行,聚焦政治坚强、“四风”“五不”问题,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互相提醒”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上级党组织及其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和督导组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地区督导组提前审阅县(市)、地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制定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重点审查会前征求意见、相互谈心提意见情况,审查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对准备工作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不能开会。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及时提醒纠正;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的,责令重开。会后,督导组督促党委(党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各县(市)、地直各部门(单位)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地区督导组组长参会点评,地委纪委、组织部领导参加。地委委员联系点乡镇(街道)和地直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地委委员具体指导,地区督导组组长参会点评,地委纪委、组织部派员参加。

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坚持标准加强指导。塔城地区各级领导干部以自治区党委同志指导推动联系点开展活动为标杆,蹲点指导、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示范带动。按照分工负责要求,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单位和工作分管领域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认真负责审阅相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全程参加联系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各县(市)党委和地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领导责任,在抓好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同时,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深入一线,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加强对联系点的指导,真正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更好地推动面上工作。各县(市)和地直各部门(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分级分类指导,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提出具体意见和操作办法,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制定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指导。对工作薄弱、问题突出的单位安排精干力量帮助做好工作,对重大敏感问题及时请示报告。 (通讯员:刘杰)

实习编辑 宁锦歌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塔城 整风 民主生活会
 
印度一小镇以肌肉男出名 90%男子受聘为保镖 我什么都听不见
韩国济州岛称将坚决反对投机性中国资本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