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河南同时成功申报两项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丝绸之路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张雷龙 魏俊浩 2014-06-23 17:05: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6月22日,经在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中国大运河”和“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河南省参与了上述两个项目的申报,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成功申报两项世界文化遗产的省份。

至此,河南省的世界文化遗产达到了5处。另外三处分别是: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河南同时成功申报两项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丝绸之路

1958年滑县段航运照片

河南同时成功申报两项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丝绸之路

老庙街码头

河南同时成功申报两项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丝绸之路

通济渠郑州段航拍图 王羿/摄

中国大运河上的7颗瑰宝

大运河是一处超大规模的线性文化遗产,见证了我国古代杰出的水利技术。

大运河申遗项目涉及河南和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山东、安徽等8个省市。其河南段主要是指隋唐大运河通济渠和永济渠。

隋唐大运河最早开凿于隋代,以洛阳为中心,以通济渠、永济渠为“人”字状两大撇捺延伸,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北通涿郡(今北京),南达余杭(今杭州),全长2700多公里,成为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

此次河南省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7项遗产点,涉及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鹤壁市、商丘市和滑县等市县。涵盖了河道、码头、河堤、桥梁、仓窖、水工设施等完整的遗产类型,见证了大运河从开凿、发展到繁荣、没落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突出普遍价值。特别是发现的3座大型皇家粮仓遗址,排列有序,规模宏大,有力印证了隋唐大运河保障重大军事行动和经济开拓的重要功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国被批讨价还价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立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