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舆论风暴中的“玉林荔枝狗肉节” 过激护狗带来情绪反弹

中国青年报谢洋 通讯员 唐祥菊 2014-06-23 14:54: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法律缺失的无奈

6月初,为了回应社会关切,玉林市人民政府发出说明,强调玉林市政府或任何社会组织都没有举办过任何形式的“夏至荔枝狗肉节”。目前,玉林市政府牵头,由市食安办负责组织水产畜牧、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正在开展肉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但这些行动并没有打消外界疑虑。不少爱狗人士表示,在玉林实地走访时发现狗肉来源不明、检验检疫不规范的现象仍然存在。

玉林市水产畜牧兽医局总经济师张林说,据统计,在玉林,犬的养殖以农户家庭散养为主,大约有17万只。每年春秋季节,动物疫病防疫中心会组织兽医人员上门对家养犬类开展免疫防疫工作,并设立免疫档案。

相比免疫工作,对生狗运输和买卖的检疫工作要复杂许多。检疫主要由业主向当地兽医部门提交材料进行申请,水产畜牧部门根据材料检疫。虽然每只生狗的检疫费是两元,但申报时要求提供相关检验报告,这些检验只有在指定的检验机构检验才有效,一只狗的检验价格在220元左右。而在玉林,一只30斤重的活狗市价也就300元左右,如果完全按要求执行那么多的检测内容,不仅会加重养狗农民的负担,也加大了检疫的工作成本。

按照农业部要求,活犬要逐一检疫、一犬一证,但现实中,从外地运往玉林的活狗基本上是一车一证。玉林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清表示,一车一证只是没有按照农业部的要求出具证明,但检疫行为是合格的。然而,这并没有打消外界的疑虑。前不久,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等单位在京召开的“玉林狗肉节”制度反思研讨会上,不少法律界人士就此批评玉林政府部门不作为。

在玉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协调科副科长谢党看来,狗肉屠宰检疫方面,潜在的安全隐患从理论上说是有的,但爱狗人士不能以此采取过激行为,政府也要依法行政,不能没有依据地乱作为。“目前相关规定对于杀鱼、狗、鹅等都没有完整明确的检疫要求,法律的健全需要一个过程。”(记者 谢洋 通讯员 唐祥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实拍4.5米长鳄鱼吞下小马驹过程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美元垄断的时代结束了? “股神”巴菲特是怎么玩慈善的?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