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舆论风暴中的“玉林荔枝狗肉节” 过激护狗带来情绪反弹

中国青年报谢洋 通讯员 唐祥菊 2014-06-23 14:54: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过激护狗带来情绪反弹

出乎动物保护者预料的是,今年的护狗行动引起玉林市民极大的情绪反弹。

6月21日傍晚,玉林传统的“狗肉一条街”江滨路上热闹非凡,当地政府甚至出动交警在路口维持秩序。

一家商铺门前打出了两条横幅:“感谢您让国人看到了我们玉林人的团结精神”、“我们爱戴荔枝狗肉文化,更爱戴法律”,路人纷纷驻足拍照。在一家狗肉排挡前,一大群市民簇拥成一个圈,追星般地举起手机拍摄吃狗肉的食客,原来这里刚刚来了几名外国游客。看到这突如其来的壮观一幕,外国游客也笑着拿起相机跟市民对拍。

附近乡镇的荔枝果园趁机打出零元试吃的广告,挂在车上流动宣传。家住附近的居民感叹道:“比去年热闹多了!”

由于严管占道经营,江滨路所能容纳的食客比去年少了很多。据店主介绍,这并没有影响到玉林人夏至吃狗肉的热度,许多市民将做好的狗肉和酱料打包回家吃。

6月20日晚,央视“新闻1+1”评说了发生在玉林的狗肉节风波,这让玉林文化时空研究会的黄老师特别解气。他连夜撰文介绍玉林吃狗肉的渊源,并呼吁爱狗人士理性客观,尊重地方民俗文化。

“虽然餐馆一年四季都有狗肉卖,但作为民俗来说,我们一年只在夏至这一天自发地在家吃。”黄老师表示,玉林人之所以吃狗,与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历史背景等都有密切联系。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晒豉狗”(菜狗)是农人补充体能的重要荤食来源。玉林夏季湿热、冬季阴冷,民间素有“一碗狗肉一张被,卖了棉被换狗吃”的说法,认为夏至这天吃狗肉冬天就不怕冷。加上夏至恰逢荔枝成熟时节,随摘鲜食,荤素咸甜搭配。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夏至狗、荔枝酒”的传统饮食文化。

黄老师告诉记者,当地人把夏至吃荔枝狗看做联络感情的一种方式,夏至这天,谁邀请到的朋友越多,说明他的人际关系越好。

“中国人讲究入乡随俗,这些爱狗人士年年来玉林闹,只会让人越来越反感。”黄老师说,前两年很多玉林人对这事都是一笑了之,但今年连很多平常不吃狗肉的人都加入到了吃狗大军中,这种过激的行为只能适得其反。

实拍4.5米长鳄鱼吞下小马驹过程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美元垄断的时代结束了? “股神”巴菲特是怎么玩慈善的?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