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河中放生小鱼 水温过高上千斤鱼被烫死

作者:董振杰 来源:法制晚报
2014-07-17 09:14:10

原标题:北京市民河中放生小鱼 水温过高上千斤鱼被烫死

北京市民河中放生小鱼 水温过高上千斤鱼被烫死

  工作人员正尽力将死鱼打捞上来 摄/法制晚报记者 董振杰

法制晚报讯(记者 董振杰 实习生焦阳)一个半月前,通惠河陈家林段出现了数千斤死鱼,这一幕昨天再次上演。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通惠河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河里水温过高,死亡的鱼疑为市民胡乱放生被烫死的,目前正在紧急派人打捞河中死鱼。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通惠河陈家林河段看到,水面上漂浮着大片的死鱼,大多是10厘米长的鲫鱼。死鱼随水流动,一直往进城方向而去,陈家林、四惠等处的水面上也都出现了死鱼。在一些漂浮垃圾的地方,垃圾和死鱼混杂在一起,正在逐步散发腥臭气味。

“从上午开始,发现有鱼漂了起来,越来越多。”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通惠河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张先生说,他们立即组织打捞,“肯定是放生的鱼,大小差不多,品种也很单一。”

他表示,高碑店附近通惠河里的水都是从一家热电厂排放出来的循环水,水温本来就高,加上这几天气温很高,导致水里的温度比平时更高,水温猜测超过40℃。张先生说,这种情况下,普通的鱼根本不可能存活,到水里直接烫死。

记者将手探进水里,感觉烫手。正在打捞死鱼的刘先生也说,他这几天曾偶然见到有人往河里放生四五斤重的大鲶鱼,放生的人刚走没一会儿,河里的大鲶鱼就翻了肚子。

“这次的死鱼有上千斤。”张先生说,通惠河管理所加上水政、巡逻、环卫等共有四五十人,而河段有八九公里,难以及时劝阻或者发现放生者,即使发现也没有处罚权。

通惠河近期死鱼事件

5月31日,在通惠河高碑店段,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至少捞出数千斤死鱼。据称,鱼多是放生的,死亡因水温太高所致。

7月1日,天气闷热,通惠河高碑店至双桥河段浮现大量体重数斤的大鲶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