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究竟从何而来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大报网稿

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究竟从何而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玉林“狗肉节”并没有因为此起彼伏的抗议声和大批爱狗人士的到来而放慢它的脚步,6月21日,当夏至来临之际,它如期而至。而玉林狗肉节究竟从何而来?面对质疑,当很多人搬出传统作为挡箭牌的同时,不少人,包括玉林人,却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夏至吃狗肉远非传统,是商业炒作的结果。夏至日吃狗肉的习俗,在玉林本地也存在着争议。

“我不知道吃狗肉什么兴起来的,但是我七八岁的时候我爷爷就给狗肉给我吃啊,小伙伴们一个人发几个荔枝,两块狗肉,霜降吃生鱼,夏至吃狗肉,小时候爷爷跟我讲的。”在玉林狗肉一条街,63岁的退休建筑工人苏胜男(音)这样告诉记者。

“人家风俗习惯,你去内蒙古,人家不让你吃牛肉羊肉行不行啦?那肯定不行啦。庆祝一下,没什么好吃的,吃狗肉。你也不用管人家吃不吃,那是人家的自由,有人喜欢吃狗头,狗腿,狗尾,一样的。 山东河北都有吃狗肉的。”

苏先生还表示玉林人吃狗肉和当地的气候有一定的关系。“玉林夏季以前雨水多,湿气重,吃点狗肉可以去湿气。”他向记者介绍到。

同是建筑工人的陈东也向记者表示吃狗肉确为当地的风俗。“我们当地人认为吃狗肉可以驱邪,这个很早就有了。”他说道。

而同是玉林人的林先生则不以为然。他告诉记者玉林人和广东一带的人比较像,比较敢吃,但习俗与传统远远谈不上。

另外林先生表示,玉林本地人对狗的感情不像其他地方的人对狗的感情那强烈。这一点至少得到了另一位玉林人的证实。“如果我跟我朋友讲狗是我的朋友,我的朋友会笑话我的,”这位不愿具名的玉林人告诉记者。

林先生表示,狗肉在当地兴起也就是近十几年的事。狗肉的兴起和上世纪九十年代,猪肉价格一度超过狗肉价格相关,他说道。

林先生并不吃狗肉,也同样反对吃狗肉。“动物也分几类,狗是伴侣性动物,和人在一起日久生情。现在不是饥荒年代,不缺那么几口。朋友有远近,非要杀也要先挑远的杀。”林先生说。

建筑工人陈东养了三条狗,他也不吃狗肉。“人对人类很忠诚,是人类的朋友,”他说道。他还表示他所在的村子并没有多少人吃狗肉。

商人宁女士也并不吃狗肉。她说“荔枝狗肉节”的兴起应该和玉林北流地区荔枝产量的增加有关。

“上世纪九十年代,北流地区荔枝产量大增。于是有些商人就炒作说狗肉和荔枝一起吃比较好,慢慢的吃狗肉的就多了起来,”她告诉记者。

玉林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甘业孟也告诉记者夏至日吃狗肉“确实不是传统”。

“有少部分人喜欢吃狗肉,但这个节肯定是没有的,没有这个节。我85年工作,一直到九几年都没有听说过。”对于夏至日吃荔枝狗肉为何形成,甘副支队张则说道,“商家的为了经营开始炒作,少部分人喜欢吃,年轻人凑热闹,就集中在那天吃了。夏至恰逢荔枝成熟的季节,一吵就吵起来了。”

“现在网络发达,无法考证真假,商家炒作无法核实,干脆叫做节,其实没有这回事。”甘业孟继续说道。

玉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局综合协调科谢科长则表示,夏至荔枝狗肉节是媒体为了吸引眼球造的噱头,没有政府和民间组织参与进去。

跟光棍节炒作起来一样,谢科长说。

山东大学动物伦理学副教授郭鹏曾在去年年底在玉林地区和她的团队进行了十天的调查。在玉林市周边的沙田镇郭鹏和她的团队共走访了五个村子,调查显示,这些村子没有狗肉节,也没有夏至吃狗肉的习惯,村民们也没有听说过其他村子有吃狗肉的传统,村民家里养的狗很少会被自己吃掉。至于在市里调查了解到狗肉节可能来自于周边农村的说法,郭鹏和她的团队没有在那里得到印证。

“狗肉节不是传统,是商业推动的结果,是商人办起来的,2009年以后才出现荔枝狗肉节,”郭鹏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关于玉林狗肉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09年玉林举办的美食节,在这个节日上,脆皮狗获得金奖,以后就有人推动狗肉节,并定在夏至这一天。”郭鹏和她的团队在调查报告中写道。

这份调查报告还提到了狗肉节可能的发起者。“关于狗肉节是谁发起的,有市民说是来自广东的狗贩子头目在玉林推动荔枝与狗肉一同销售,于是就有了‘夏至荔枝狗肉节’。”调查报告写道。(记者 侯黎强 火炎 玉林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