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  >  青藏川藏风采

历久常新的“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5日,川藏南线采访组由雅江奔赴巴塘,这段路全长308公里,需翻越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三座高峰,也让此段公路大多处于海拔4000米以上。

历久常新的“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出雅江县城不久,采访车开始一路攀爬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车行约一小时,随行的当地交通部门人士告诉我们,已经到了308国道东海路段的一个“人工”景点——天路十八弯。回头观看这段路,蜿蜒迂回,曲折如肠。由于改造工程技术标准控制严格,让我们刚才在车中并无丝毫感觉。

历久常新的“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东海路一共三座隧道,除高尔寺隧道外,剪子弯隧道和理塘隧道均实现贯通,正开展后续施工,预计年底前正式通车。我们因采访需要“借道”剪子弯隧道,司机师傅老黄极其兴奋,“比走原路节约了一个多小时。”他说。

历久常新的“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过剪子弯山,地势开始平缓起伏,树木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高原草甸。车在山脊间迂行,不时能遇到一些身着醒目颜色服装的骑行者,在碧空白云下,在东海路上一路飞奔。

历久常新的“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不觉间,汽车驶上了一段绘有红色和蓝色相间标线的路面,原来是卡子拉山到了。路旁的观景平台上,停了不少车,许多游客或是在平台上观赏风景,或是在刻有山名的巨石前拍照留念。为了方便车辆和游客,这样的设施东海路修建了许多。

历久常新的“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位于理塘县高城镇车马村的高山雪鱼饭馆就在东海路南侧,中午时分,院内停了三四十辆自驾车,稍显简陋的大堂内人声鼎沸。老板娘朱敏是重庆人,12年前和爱人来这里开店,这几年路好了,人多了,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想给她拍张照,她说啥也不干。

历久常新的“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出“世界高城”理塘县城,东海路开始深入毛垭坝大草原,草原处于高山围绕的山间盆地,318国道东海路段在草原北部向西一直延伸到海子山下。正值9月,草木泛黄,牛羊遍野,极为壮观。我们在路上遇到三位理塘县公路局女子道班的员工,叫魏芙蓉的女养路工告诉我,她们五个人管养着13公里路,现在的日常工作是路面清洁。正是由于她们的努力,这条“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才会历久常新。

  分享: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景观大道 东海路 剪子 理塘县 海子山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