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原创新闻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努力成为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智囊团和思想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自2013年年会以来,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不断加强审判理论研究与组织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人民法院的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重大课题发布:司法理论动态的“风向标”

2014年4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年度审判理论课题,其中包括15个审判理论重大课题和主要面向中基层法院法官的15个一般性课题,向全国各级法院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公开招标。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级人民法院和法学理论界对最高法院审判理论课题的招标高度重视,参与的热情十分高涨,共有17个省、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41个中级人民法院和38个基层人民法院参加申报,其中有10名大法官作为课题主持人,还有30所科研院校组织了申报,一批知名法学专家学者也积极申报课题。

最高人民法院的审判理论课题招标源于2011年,那一年,为了更好地提升审判理论研究水平,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和社会有识之士参与到审判理论研究工作中来,最高人民法院创设了审判理论重大课题与司法调研重大课题招标制度。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以此为抓手,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及统筹管理工作,每年以最高人民法院的名义面向社会发布审判理论重大课题,内容涉及深化司法改革、法院文化建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审判管理创新等多个人民法院工作重点和热点问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许多已经转化为立法建议、工作建议、司法建议和重大决策等,取得了良好的理论成果和社会效果。

借鉴国家社科基金、中国法学会等课题发布单位的成熟做法,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采用书面评审方式,由院内外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初评,最后经院领导批准确定中标单位。多年来,最高人民法院还依托审判理论研究会,坚持发布年度“理论工作要点”制度,这个“要点”对于法院系统和法学理论界观察和研究司法理论动态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研究成果转化:高层决策参考的“大智库”

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研究氛围是审判理论研究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一年来,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积极培育,加强组织,努力以学术活动促进理论研究,以理论研究促进司法审判,创新研究成果转化方式,不断拓展理论界与实务界交流合作方式,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增强了研究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2014年起,研究会开始编辑出版《中国审判理论研究年度报告》,及时梳理汇集研究会及各专业委员会年度审判理论研究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理论支撑,为审判理论研究提供方向指引,对于更好地服务审判工作,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和司法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定期向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和各部门呈报科研信息成果,使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研究报告直接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决策视野,为人民法院的科学发展提供及时的智力支持,也是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的重要职责之一。研究会持续编写《司法决策参考》,刊登了数十份有份量的研究文稿,得到了周强院长以及其他院领导的多次批示肯定,有的还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成为最高法院党组决策和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参考,实现了研究成果的有效利用。

研究会还贯彻精品原则,全力打造《人民法院理论研究丛书》和《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丛书》,积极促进专业委员会年会研究成果的转化。经过连续几年的精心培育,这两套丛书已经成为法学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术丛书,成为人民法院理论建设优秀科研成果的重要载体。

学术研究交流:推进理论创新的“新平台”

一年来,在研究会秘书处的统筹协调下,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15个专业委员会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理论研讨等各种学术活动,深化理论研究,推进成果转化,在全国法院系统形成了较为浓厚的理论研究氛围。

2013年12月,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审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并同期召开了全国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座谈会,研究会又增添了一个新成员。海峡两岸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举办了“两岸协议实施的司法保障研讨会”,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开展了“自贸区金融司法前瞻性研究”并发布了金融审判白皮书,涉外审判专业委员会研究提出了“走出去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司法建议”,在业内外都引起较大反响,对人民法院相关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究会还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环境司法研究,重点围绕环境司法的理论、制度以及环境司法方法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研究活动,并参与了“中欧环境治理项目——中国西部环境维权能力建设”、“第四届中欧社会生态与发展比较论坛等国际项目;积极开展性别与法律研究,对《关于全国法院维护农村稳定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进行了社会性别评估并提出建议,与美国律协合作举办了两期刑事法官涉家庭暴力案件审理技能的互动式培训,6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刑事法官参加了培训

研究会还积极出版文集,促进了相关研究成果转化。海峡两岸审判理论专委会编辑出版了《涉台典型案例选》以及《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热点问题研究》;民商事专委会编辑出版《天津法官论丛》(第三卷);金融审判理论专委会发布金融审判系列白皮书及2013年十大金融案例;涉外专委会出版《中国涉外商事审判研究(第三辑)》;知识产权专委会编辑出版《中国知识产权审判研究(第五辑)》,这些文集的出版,都成为了各专业委员会的品牌,成为了推进审判理论创新的“新平台”。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始终以正确的方向、扎实的作风,在中国审判理论领域努力耕耘,为法治中国的建设作出努力。(罗书臻)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