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辽阳: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群众20年不间断

人民网-辽宁频道余兴文 陈扶宜 2014-07-24 10:39: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人民网辽宁频道推出“群众路线在辽宁”主题采访活动。7月11日,本网报道组专赴辽阳,了解辽阳是如何把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群众制度连续实施20年的。

下高楼,出深院,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温暖送给群众,从群众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这是辽阳市20年坚持联系帮扶贫困群众工作最突出的主题,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结穷亲”是辽阳群众路线工作创举

1994年,辽阳市委作出决定,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必须联系1户贫困群众,通过与贫困群众交朋友、走亲戚,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制定生产生活规划,确定脱贫目标,使困难群众迅速脱贫。这就是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群众制度,制度规定领导干部全年到户次数不少于3次。

实施这项制度,是新时期辽阳市委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创举。辽阳市坚持把领导干部所联系的贫困户,作为领导干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听取意见点、帮扶联系点、落实整改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户,在田间地头、热炕头,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当医生、找问题,并透过这些个性问题反思指导面上工作,推动普遍性问题解决。

没想到,辽阳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群众制度一坚持就坚持了20年。今年2月份辽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进一步巩固深化了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群众工作,把联系的主体扩大到全市党员干部,联系的范围覆盖到全市贫困群众。共有6896个基层党组织、10.4万名党员参加。全市仅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就深入贫困家庭3500多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2400多条,解决实际问题1362个,落实帮扶资金物资等142.6万元;通过联系贫困群众所发现的,如贫困单亲母亲和残疾人的帮扶、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饮水安全、农村居民健康管理等近20个问题,已经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20年的联系贫困群众工作,从开始的给钱给物,到现在送项目、送技术、送岗位、送政策,逐渐打通了群众致富发展的“筋骨”与“血脉”。

“结穷亲”使领导干部从群众身上汲取政治营养

辽阳市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群众工作,得到了干部的积极参与和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联系帮扶贫困群众形式不断丰富,从个人帮扶向个人与单位帮扶相结合延伸;从领导干部帮扶向普通党员干部帮扶延伸;从“输血式”帮扶向同时注重“造血式”帮扶延伸;从单一的经济帮扶,向同时注重文化、科技、教育、卫生以及精神层面的立体式帮扶延伸,把帮扶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各个角落。20年来,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群众的工作从未间断过,并通过各种形式扩散传递正能量。

辽阳市中心医院的肾内科主任刘胜阳,从医15年来,他累计为患者垫付医药费2.3万元。工作中,遇到没带钱或者没钱交住院费的患者,只要刘胜阳知道了,就会先自己掏钱给垫上。在刘胜阳看来,垫钱没多大个事儿,也不算啥“学雷锋”,他觉得这只是自己平常工作中的一部分,倒是患者还了钱,才值得表扬;王俊勃是武汉大学大二的学生。说起高三那年,他仍然心存感激。“那一年,我的父亲突发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的经济支柱一下子就塌了。尽管高考考了640多分,但我仍高兴不起来,担心入学的学费凑不上来。幸好政府关注我,还帮我联系了一位市里的领导成为我家的‘亲戚’。这位领导经常来看望我,给我鼓励,缓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王俊勃表示,将来大学毕业后一定会力所能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正能量传递下去;辽阳市宏伟区纪委副书记李娟帮助长城街道天井园社区王启刚一家人,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一直不间断,由输血式帮扶转化为造血式帮扶,当初那个帮别人扫大街一个月赚300元的王启刚现在一个月有了1500元的收入。每当说起此事,他都感动的痛哭流涕……

辽阳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与贫困群众“结穷亲”、交朋友过程中,不仅送去温暖,也从群众身上汲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增强了群众观念和自身的党性修养。通过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群众活动,广大干部察民情问冷暖,找回群众观念与为民情怀;通过倾听群众呼声,亲身体验群众生活,亲自感受群众期盼,从群众身上看到工作中的不足和作风建设上存在的差距,也增强了他们为民服务的自觉意识。通过联系贫困群众,广大干部走基层接地气,带回务实作风与科学决策;通过联系贫困群众,领导干部比照群众生活,攀穷亲交朋友,带回深刻自省与清廉意识。

“结穷亲”工作制度化、日常化和长效化

为保证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群众工作持之以恒,做到制度化、日常化和长效化,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辽阳市形成了制度完善、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从开展活动之初,辽阳市委就在组织部成立了领导干部同贫困群众建立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在市总工会和市民政局又分别成立了城市工作办公室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市委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下发系列文件,制定考核制度、民情联系卡制度、记《联贫日记》制度,建立联贫档案,把这项工作列入了干部考核、班子民主生活会、机关目标管理和干部政德官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三讲”教育中,结合联系贫困群众工作实践,在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帮助一户贫困群众脱贫,召开一次群众座谈会,提一条好建议或调查报告,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一个实际困难的“四个一”活动。2002年以来,市委以联系贫困群众为主要内容,在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研究致富项目的 “五同”活动。2005年,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联系贫困群众活动扩展到副县级后备干部和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联贫重点发展到城市困难家庭。2011年,在后进村整顿建设中,市直51个部门担负后进村帮扶任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采取班子帮扶、支部帮扶、领导干部帮扶及副县级后备干部帮扶等措施,各自走访帮扶4—5户老党员和贫困群众。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实现三大变化

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群众是辽阳市党建20年来坚持不懈的主题,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辽阳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今年2月18日启动,共有6896个基层党组织、10.4万名党员参加。群众路线活动开展以来,辽阳市坚持把整改贯穿始终,围绕中央确定的重点解决的三个问题,要实现三个明显变化。一是认真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实现干部作风有明显变化,务实节俭风气形成。为防止“四风”反弹,经常明察暗访,对违反工作纪律、违规使用车辆、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进行公开通报,目前查处56起违纪案件,查处干部67人。二是认真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实现改善民生有明显变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辽阳市确定了25项全市性的民生实事,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三是认真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服务群众有明显变化。在机关,依托辽阳作为雷锋第二故乡的优势,发扬学雷锋的传统,深入推进“践行雷锋精神,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实践活动,学习雷锋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勤俭节约的精神和刻苦钻研的精神,重点解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问题,并积极推动“郭明义爱心团队”创建,全市已成立112个“郭明义爱心团队”。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对比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攻占”伦敦市中心的留学生们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