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肯德基身陷"劣质门" 市值蒸发41亿美元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07-23 09:32:44

人民网7月23日讯综合媒体报道,日前卷入使用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过期劣质鸡牛肉事件的麦当劳和肯德基纷纷遭遇困窘,21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以及麦当劳股价双双走低,跌幅超过大盘。

麦当劳市值蒸发26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周二,麦当劳股价逆市下跌1.31%,两天来麦当劳市值蒸已经发了26亿多美元。消息称,麦当劳首席执行官Don Thompson表示被上海福喜食品公司的质检报告骗了。这一供应商已被关闭,“我们将不再使用这家公司的原料。”

此前,麦当劳于20日晚发表声明说,已第一时间通知全国所有餐厅,立即停用并封存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产品

肯德基母公司市值一夜蒸发15亿

截至21日当天美股收盘,百胜集团股价下挫4.25%,市值一夜蒸发近15亿美元。

20日,东方卫视曝光了麦当劳、肯德基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除了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以外,星巴克和棒约翰等洋快餐巨头均在上海福喜的客户之列。

报道一出,立即引发热议。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即使进口品牌和贴着外文标签的产品质量也不再可靠。相关各方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20日晚,上海市食药监部门表示,已连夜行动查封上海福喜,并要求上海所有肯德基、麦当劳餐厅的问题产品全部下架。

上海福喜:愿承担全部责任

较之关联方的快速反应,事件主角上海福喜较为迟缓。直到21日晚间,上海福喜才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并表示歉意,称对有关报道高度重视,并表示公司管理层第一时间已接管此事,并成立调查小组,配合相关调查。

福喜集团于7月21日在官网发布了一则声明。声明指出,本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集团愿为整个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并将迅即彻底地采取适当行动。声明说,“福喜集团对近期东方卫视关于其子公司福喜上海食品有限公司产品的报道高度重视。公司管理层对报道感到震惊,并已第一时间直接接管此事。公司已成立调查小组,全力配合相关监管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同步进行内部调查。福喜集团将向公众披露调查结果,并基于调查结果实施所有必要措施。”“对于本次事件对公司客户带来的困难,以及对消费者可能带来的影响,福喜集团表示深切的歉意。福喜集团管理层相信,本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集团愿为整个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并将迅即彻底地采取适当行动。”

目前此事影响持续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