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考加分造假内幕起底:量身定制足球比赛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7-23 07:46:03

辽宁高考加分造假内幕起底:量身定制足球比赛

原标题:辽宁省高考加分造假内幕“起底”

辽宁省处置体优生高考加分问题联合调查组日前已经确认,本溪高中等存在国家二级运动员造假情况。

一名高中生要通过体育特长获得加分,要经过比赛、办证、审核、测试四关。那么,这些学生是如何连闯四道关口获得10分加分的呢?随着调查的深入,这样一起具有“标本”意义事件的内幕也逐渐浮出水面。

□比赛

“量身定制”漏洞百出

记者调阅辽宁省1072名体优生资料时发现,本溪高中、鞍山一中等学校的198个二级运动员资格都是通过一项名为2013全国足球学校杯的赛事获得的。

按照规则,12支队伍参赛,前八名队伍的队员能够办理二级运动员证书。记者查阅当时的比赛成绩,尽管本溪高中被浙江绿城打了11:2,但本溪高中全队最终还是顺利获得了二级运动员资格。

熟悉这类比赛性质的人士说,这样的比赛就是为二级运动员而办的,参加比赛的高中生都有加10分的诉求。

一位多年从事篮球教育的老师说,除了量身定制的比赛外,集体项目的替补搭车过关也是不可避免的。一个篮球队12人,但上场打球的往往只有五六个人,很多替补一分钟也没上,但只要报名了就能办理二级运动员证,这是规则漏洞。

除了集体项目依靠替补漏洞获得二级运动员外,记者从熟悉业余羽毛球比赛的人士处了解到,多数假体优生参加的都是双打项目。高手带着你打,你只要不添乱就能顺利过关。

□办证 不需视频“有成绩就办”

在比赛中拿到了二级运动员成绩这把尚方宝剑后,接下来的程序就容易得多了。本溪市体育局竞体处处长付旭说,学生拿到具有资质的相关比赛成绩后,需要提供比赛秩序册和成绩册,我们就可以为他申报二级运动员。

付旭说:“国家体育总局的办证要求中,不需要比赛视频。”

辽宁省众多家长质疑,全国各类体育比赛多如牛毛,办理二级运动员证不提供比赛视频,为冒名顶替、弄虚作假提供了巨大操作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