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人民网 2014-07-24 07:48:33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编者的话:自古以来,长寿就是人们从未停止过的追求。而最新研究表明,长寿绝非偶然,它和居住环境、生活习惯等各方面密切相关。在中国,就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年逾百岁依然生活自理、精神矍铄,他们分布在不同省市,有着不同的养生高招。为了探寻真正的长寿之方,中国老年学学会联合《生命时报》一同发起“寻访百岁老人”活动,记者们兵分两队,一队沿着新疆、甘肃、河南、安徽四地寻访长寿足迹,另一路则赴湖南、海南、广西等地探寻长寿之乡。本期开始,本版将沿着记者们的寻访足迹,报道这群中国最长寿的老人们。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新疆就被国际医学会列为世界长寿区之一。独特的气候生态环境和品种繁多的瓜果,使得新疆成为百岁老人的聚居地之一。也因此,新疆成为我们寻访的第一站。

7月16日,中国老年学学会副秘书长王峰和《生命时报》记者从北京出发,经6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千年古城———新疆喀什。来不及欣赏喀什的美景,记者一行便驱车一路南行,200多公里后,我们来到莎车县阿热勒乡塔热木博依村,这里住着一位远近闻名的老寿星———图如普·艾麦提。

户籍信息显示,图如普生于1892年2月5日,算下来已经122岁,是目前我国最长寿的男性。看到我们来了,图如普从屋里走出来,热情地迎接我们。图如普看上去格外精神,头戴一顶白帽子、嘴下一把络腮胡,皮肤红润紧致、腰板硬朗,实在难以相信他已如此高龄。只有脖子上布满的密密麻麻的细纹,像“年轮”一样,在诉说主人经历的漫长岁月。

闲聊中,记者惊奇地发现,图如普在80岁的时候,还先后拥有了一儿一女。图如普一共结过三次婚,和前两任妻子均未生育,直到79岁时娶了年仅35岁的第三任妻子,三年中一鼓作气就生了一双儿女,完成了当爹的夙愿。如今,两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对老人非常孝顺。

如此好的体质,老人的秘诀在哪?“这要归功于巴旦木和核桃!”图如普告诉记者,他在自家种了巴旦木树和核桃树,产量足够家里人吃。他每天都会抓一把巴旦木和核桃放在衣服口袋里,早饭后、农活间歇、睡觉前,想起来就吃。“人老了,牙口没原来好了,我就把巴旦木、核桃掰碎,仍然每天都吃。”

图如普的儿子阿达乌拉介绍,老人的长寿秘诀远不止这些。父亲从不吸烟、喝酒,这在维族老乡们当中显得很“不合群”。饮食上,老人没什么忌口,喜欢吃肉,但只吃瘦肉,家里常吃的蔬菜都是自家种植。此外,老人非常勤快,习惯早睡早起,北京时间晚上11点准时入睡,早上6点起床,早饭后便去地里干农活。“现在爸爸还帮我们喂羊、除草,做简单的农活!他说一定要把自己的口粮种出来!”勤劳的图如普在村里很受爱戴,邻居告诉记者,图如普心肠好,农忙时节,邻居家的活干不完,他都会帮着一起干。谁家有事,他从来都义不容辞。

莎车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全英拿出一张“统计表”,上面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莎车县共有100周岁以上老人56名,遍布18个乡镇。长寿老人在这里为何如此集中?孙全英指出,叶尔羌河流经莎车县,带给人们赖以生存的水源。而这水源来自山脉冰雪融水,水质良好,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矿物质元素,有助于人们延年益寿。

临别前,记者问图如普:“您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老人爽朗地笑起来:“有生之年,我想去北京旅游,去天安门看看我敬爱的毛主席的画像!”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长寿老人 男人 莎车县 长寿之乡 巴旦木

美图欣赏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攻占”伦敦市中心的留学生们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