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本溪一经适房被指高价卖房低价开发票

中国青年报王晨 2014-06-24 08:56: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本溪一经适房被指高价卖房低价开发票

东方新湖俪城售楼处。本报记者 王晨摄

本溪市民赵成(化名)去年以每平方米近4000元的价格在经济适用房小区本溪市溪湖区东方新湖俪城购买了房子。但随后他发现,发票只能按限价每平方米3520元开,因为物价部门为该小区所定的最高限价是每平方米3520元。否则,就将无法通过经济适用房二审,贷款也就办不下来。

“既然物价部门对经济适用房有最高限价,为什么开发商还要高价出售,然后低价开发票,这中间的差价去哪了?我的房子差额约4万元,小区不少人都和我的遭遇类似,算下来是笔不小的数目。”赵成坚持要把限价开的发票改成了实际购买价的发票。但交完20多万元首付后,经济适用房二审没通过,贷款办不了,房子也买不了。

本溪市经济适用房管理办公室住房保障房处处长刘晓华称,物价部门对该小区最高限价为3520元,超出限价售房,无论贷款还是全款都不予审批。

迄今,该小区开盘近一年,房子基本售完,而赵成从今年2月至今一直对此进行实名举报。那么东方新湖俪城的做法是否违规,相关部门有没有核实、处罚?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辽宁省本溪市进行了调查采访。

发票换了,房也买不成了

赵成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去年7月,本溪市溪湖区井泉街上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东方新湖俪城开盘。这是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开发商是本溪东方置业有限公司。买房时,售楼员介绍说,购买经济适用房与商品房不同,对购买者的家庭条件有明文规定,只有符合条件,经过本溪市经济适用房管理办公室审批后才能买。

今年1月,赵成向市经济适用房管理办公室提出申请,并很快被批了下来。随后,赵成便在售楼处交了5万元购房定金。2月,售楼员通知他到售楼处签订购房合同。

在签合同时,赵成被告知,他选中的房子售价是每平方米4158元,折后价每平方米约为3994元,但发票只能开每平方米3520元。为什么每平方米3994元,发票却要写成每平方米3520元?

赵成说,售楼处解释这属于商业机密,不能透露。赵成签了购房合同,并交齐了贷款外的费用,共计约22万元。此后,他多次找到售楼处,希望按发票上的价格3520收钱,退回差价或是按实际价格开发票,但都被拒绝。

“如果发票价格低开,我这房子还没住不就贬值了吗?差额的钱到底去哪了?”赵成就少开发票数额一事向辽宁省民心网(辽宁省纪检委等部门主办的网站)反映了情况。民心网转本溪税务部门处理此事,税务部门相关人员与售楼处协调后,要求售楼处为其按实际购买价重新开了发票。

但重新开了发票没多久,售楼处就电话通知赵成,由于发票上所开的每平方米房价超过本溪市经济适用房的最高限价,赵成购房没能通过审批,所以贷款也就办不下来。要想解决,要么交全款,要么退房。

“为什么只有按限价、低价开发票才能通过贷款审批?经济适用房不允许卖高价,售楼处高于限价出售为什么没人管呢?”赵成认为,20多万元购房款交了几个月了,不能一句退房就完事。“并且贷款前期手续都办完了。银行方面说,如果贷款手续办不下来,已办完的手续马上就过期。这个责任谁来负?办不下贷款,房子买不成,按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规定,购房者退房是要交违约金的。”赵成多次与售楼处沟通无果。

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小区还有部分购房者的遭遇和赵成类似,他们实际购房价格都超过3520元的发票上的价格。

另一名购房者李月(化名)告诉记者,她去年在该小区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花了约3900元,开发商发票只给开3520元,为了办理贷款,她只好接受了开发商的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盘点政要王室与“汪星人”情缘 日本民众集会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立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