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十八届四中全会  >  新闻

四中全会前瞻:依法治国升级至2.0版

人民网 2014-10-15 09:55: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日报政文部微信公共账号14日刊发文章《四中全会前瞻:依法治国升级至2.0版》。文章指出,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是党心民心所向、现代化目标的要求。

正经事|四中全会前瞻:依法治国升级至2.0版

徐隽 人民日报政文

这几日,即将于20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引得举世瞩目。首次以研究“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共中央全会有何深意?依宪执政,反腐新常态,司法改革……国内外媒体从不同角度给出自己的猜测和解读。

盘点历史,从1994年至今,20年间的4次四中全会,有3次是研究“党的建设”,1次是研究当时迫切需要解决的“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会议主题不是“新的伟大工程”,便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将法治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体现出中共对执政规律与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与跃升。有媒体指出,本届四中全会研究“依法治国”,既关乎共产党自身建设也关乎国家发展命运。

为什么选择在四中全会上研究“依法治国”?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31日发表评论说:“这是中共首次在中央全会上针对法治建设进行专题讨论,中国人乃至国际社会都在期待‘依法治国’‘依法治党’措施。”此话不假,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能不能依法执政、从严治党,直接决定了依法治国能否实现。

从十七大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到今天已17年。17年间,中国在法治国家建设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人们并不满足于此。

因为法律体系本身还存在漏洞和不协调之处,更重要的是,辛苦制定出来的法律,有的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一些经济社会痼疾如腐败之风、环境污染、有毒食品、豆腐渣工程、犯罪高发……哪一个不是钻了法律的空子或者执法不严造成的?

中国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富起来的中国人,对社会公平、正义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越来越强烈。而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需要对现有的利益结构进行调整,势必损害既得利益群体。如何调整才能让各方都能接受呢?法治本身所强调的民主、平等、参与精神,显然是个好办法。

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远景,其中包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正哥哥以为,法治体系是最重要的国家治理体系,法治能力是最重要的国家治理能力。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依法治国需要升级到2.0版。

一句话: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是党心民心所向、现代化目标的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