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十八届四中全会  >  新闻

“四中全会”的四大看点

国际金融报吴婧 2014-10-13 14:31: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中全会”的四大看点

CFP 图

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倒计时只剩七天。

2014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据悉,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首次将法治作为主题。

“从1954年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颁布开始,其实一直都在探讨依法治国的问题。”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傅华伶认为,其实法治就是先把规矩、制度设计好,大家据此执行,说到底法治就是给执政党一个很好的工具去管理好社会。

看点一:会期与议题

周永康被查,反腐破除“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而达到高潮,因而,顺势强化全党的依法治国理念,也是顺理成章。依法治国,就要使法律成为政治生活的准绳

10月20日至23日。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开会时间最晚的一次四中全会。事实上,以往历次四中全会的会期都在10月以前。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会期一般安排在9月。

无独有偶,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20多年来最晚的一次。自十四届三中全会后,三中全会基本都在10月举行,十八届三中全会则于2013年11月9日召开。

至于备受关注的议题,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据悉将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这在改革开放以来也是首次。从历次“四中全会”内容来看,在“三中全会”宣布当届领导层施政理念、框架及方针之后,四中全会议题一般会限于“党的建设”等议题,如十四(1994)、十六(2004)、十七届(2009)四中全会基本都围绕党的建设的话题。有的四中全会也会包括人事任免和一些经济议题,如十五届(1999)四中全会讨论国企改革,十一届(1979)四中全会讨论农业发展问题。

从新一届中央领导层上任以来掀起的反腐大幕,层层推进,后至周永康被查,破除“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而达到高潮。因而,顺势强化全党的依法治国理念,也是顺理成章。一位法学学者猜测,鉴于十八大以来最高领导层的作风,这次会议或将向外界郑重宣言,法律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准绳,任何人不得逾越,包括最高领导层。

在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看来,依法治国是人类社会进入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依法治国”口号之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被写入宪法,上升为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并成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基本方针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十五大报告提出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了深化,分别加上了“全面”和“加快”的要求。这表明,我国的依法治国蓝图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强调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性,提出了“法治中国”的治国目标,并将其定位为“中国梦”宏伟蓝图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执政党的基本执政方式;依法行政,是政府行政权运行的基本原则。“这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了更加完整系统的规划,各项事业的推进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目标。”王利明说。

看点二:司法体制改革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系列法律法规将陆续出台,依法推进实施,包括《预算法》、《消费税法》、《环境税法》、《房产税法》、《不动产登记条例》等等,这些法律实践将极大改善中国的法治环境

中金公司市场策略研究分析师王汉锋认为,本届四中全会大致日期及主要议题早在7月底就被宣布,与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时间形成鲜明对比,表明领导层对此早有计划且准备相对充分。本届领导层自上任以来一直强调“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这一难点问题为主要议题,表明此届领导层“迎难而上”,将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改革总目标的具体化和落实。

“司法体制改革预计主要包括司法去地方化、法院去行政化、法官职业化、司法公开等五大方面的改变,以实现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实现公平正义。”王汉锋认为。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论述为“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以及探索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人财物统一管理,无疑是司法体制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实行统一管理,从立法层面和制度上真正解决司法地方化的问题,将法官任免、人员编制、人事管理提高到省一级统管,经费保障纳入省级和国家财政预算。通过借鉴专门法院的经验,逐步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相分离的司法管辖区,专门审理行政案件、跨地区商事纠纷案件以及环境保护案件,减少地方干预。

2014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四五改革纲要》。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无疑是法官们最为关注的一项内容,其中完善法官审判责任制尤为法官们和社会各界所关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法院法官刘振厚曾撰文强调,“关于审判责任制,大家谈论时引用最多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的那句,‘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谁是审理者、裁判者,自然是拥有审判权的各位法官。”不可否认,审判责任制,是构建审判权力运行的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合议庭制度,加大合议庭成员内部之间的监督制约力度,明确合议庭成员在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作出裁判、文书制作等各个环节中的共同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法官专业化,可谓法官制度改革的新路径。不断提高法官职业保障水平,建立有别于普通公务员的选任制度、晋升制度、考评制度、薪酬制度、惩戒制度,提高法官职级、工资和福利待遇,确保法官享有任期保障、人身安全保障及职务行为豁免保障。

司法公开,是互联网时代司法权面临的一次新革命。

同时,司法改革中的涉诉信访改革,也是由功利型维稳走向价值型维稳的重要一步。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认为,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就必须保证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在司法程序和时限内得到公平公正解决。这是让人民群众相信改革、支持改革的根本所在。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分析师任泽平预计,未来一系列法律法规将陆续出台,依法推进实施。预计2015年修订的《预算法》、预计下半年公布明年实施的《消费税法》、预计下半年公布明年实施的《环境税法》、预计2017年前后实施的《房产税法》、以及预计下半年将在“征求意见稿”基础上出实施细则的《不动产登记条例》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