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洪水来袭 沉着应对 江西瑞金市抗洪救灾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江西频道5月24日电 2015年5月19日,注定成为瑞金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

从5月18日始,雨,不停地下,越下越大。暴雨引发的山洪裹挟泥沙咆哮而下,一时间,房屋倒塌,道路冲断,树木连根拔起,庄稼地成为一片汪洋,2万多群众含泪转移……据该市56个站点实时监测显示,全市最大降雨瑞林镇24小时388毫米,平均雨量128.1毫米,超过100毫米降雨的站点有25个,主要分布在瑞林、丁陂、冈面、大柏地、日东、壬田、九堡、黄柏、叶坪等9个乡镇。降雨强度之大、来势之凶猛、持续时间之长、覆盖范围之广,为该市有气象历史记录以来首见。

全面告急!水库过洪,河水上岸,绵江河洪峰水位达193.84米,超警戒水位1.84米,位于梅江的上长洲电站、留金坝电站坝前水位均达建站以来最高值,日东水库水位达264.22米,超汛限水位2.22米,其它大大小小近10个水库均超汛限水位;全市高压电线受损20余处,造成11个乡镇174个村78206户停电,其中丁陂、瑞林2个乡镇全面停电,通讯一度中断;损坏交通干道235处、238公里,319国道大柏地乡路段交通中断近5小时,桥梁损毁201座,渡口停运18处;农作物受灾面积90195亩,绝收面积11235亩;房屋倒损6848间……累计受灾人口119325人,直接经济损失14125万元。

天欲堕,赖以拄其间。在大灾面前,红都干群风雨同舟,心手相连,共同唱响一曲嘹亮的抗天歌。

临危不乱科学应对

雨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

洪水袭来,瑞金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密切配合,沉着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

瑞林镇最先出现险情。市防汛指挥部第一时间迅即下达抢险救援令。交通、电力、民政、农业、水利、通讯等相关部门人员火速集结,连夜奔赴灾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一路路人马爬山涉水接踵而至,让正在有序开展自救的当地干群信心倍增。

雨还在下,险情不断。防汛指挥部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紧盯实时雨情水情、雷达回波,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有气象专家、水利专家进行科学研判,及时通过山洪灾害预警信息服务系统及移动短信平台发出预警信息,并利用电话、短信、广播、手摇报警器、铜锣等多种方式挨家挨户进行通知,马上组织转移群众。

灾情同时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等省领导分别致电灾区,询问灾情,对做好抗洪救灾工作作出指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冷新生先后赶赴瑞金,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国家防总救灾工作组、国家减灾委的同志来了,省水利厅、省民政厅的领导来了,实地察看灾情,指导救灾工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从天而降的大灾面前,各级党委政府成为人民的主心骨,成为抗洪救灾的中流砥柱。在受灾严重的瑞林、丁陂、日东、壬田、叶坪等乡镇,哪里灾情严重,哪里就出现领导干部的身影。瑞金市委书记许锐跋山涉水,奔赴各个受灾乡镇现场指挥,和干部一起共同营救被困人员,深夜召开防汛抗灾会议,使连续奋战了几天几夜的乡镇干部极大地增强了防汛救灾的信心。瑞金市委副书记、市长赖联春深入受灾点,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自18日晚暴雨发生后,市领导一直驻守挂点乡镇,度过了数个不眠之夜。

科学应对,使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1234下一页 1234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