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章程》已达成共识 将于6月底签署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5-23 16:03:18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李晓喻)经过三天谈判,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就《亚投行章程》达成一致,并将于今年6月底举行签署仪式。

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次谈判代表会议22日在新加坡结束。中国财政部同日披露了此次会议的成果。

自2014年10月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署以来,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先后共举行了五次谈判代表会议。

此次会议还就亚投行有关环境与社会保障框架、采购等政策文件进行了讨论。

根据亚投行筹建工作计划,各方将在今年6月底章程签署后履行国内批准程序,待合法数量的国家批准生效后,年底前正式成立亚投行。

亚投行是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旨在重点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由于成员股份分配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的经济权重为基础,中国是亚投行第一大股东。

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包括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理事会为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可根据亚投行章程授权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的权力。在运行初期,亚投行设非常驻董事会,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决策重大政策。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此前表示,亚投行将设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并根据公开、包容、透明和择优的程序选聘行长和高层管理人员。首任行长将于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