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洪水来袭 沉着应对 江西瑞金市抗洪救灾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周到细致安置群众

有家才有温暖和安宁。有的受灾群众没有了家,或者有家也不能回。

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干部总在第一时间出现。他们安排受灾群众到亲属亲戚家暂住,或者设立安置点接纳受灾群众,提供水和食物,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温暖和安慰。各级各部门纷纷筹集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受灾群众手里,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有党和政府在,再大的困难也能挺过去!”群众深受鼓舞,树立了战胜洪灾的信心和决心。

5月19日晚上,瑞林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挤满了转移出来的群众。瑞红村何屋小组留守妇女陈凤英,今年77岁,她原本不愿离开家,但屋后发生山体滑坡,已不能在家居住。经镇村干部劝说,她被接到了这里。干部拿来被子给她披上,递上水和食物。窗外暴雨如注,屋内烛光亮堂、温馨如家。这一切让陈凤英悲喜交加,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

5月21日下午,瑞金市委书记许锐来到受灾严重的瑞林镇瑞红村,得知村民罗年生辛苦一辈子才建起的新房毁于一旦,许锐立即从包中把所带的现金全部拿了出来,在场的十几名干部也纷纷掏空自己的口袋,把钱塞到罗年生的手中。罗年生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同时,市里紧急下拨救灾应急资金480万元,用于采购救灾物资,维修水毁设施。棉被、帐篷、大米、水和面包等吃住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向受灾地。截止到23日,共发放棉被390条、帐篷25顶、粮食3000余斤、饮用水5万余件。全市4500多名“三送”干部深入村组,逐户排查险情,第一时间帮助群众做好救灾和灾后保障工作,解决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洪灾牵动着家乡游子的心,他们纷纷用微信、微博为家乡干部群众点赞加油鼓劲。微信网友“南峰”说:家乡的干部舍生忘死救人,令人动容,“有你们在,我们在外工作十分放心!”一位叫“发仔哥”的网友看到相关报道后留言:此刻,革命老区的干部冒着生命危险营救百姓,真的好感动,请点赞!

争分夺秒抢修设施

道路垮塌,救援人员和物资进不来;电线压断,乡村的夜晚漆黑一片;通讯中断,远方的亲人急于知道家中的情况而心急如焚……突如其来的洪灾,打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打破了原本的安宁与幸福。

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瑞金市紧急调度,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迅速到达受损现场,恢复供水供电、打通道路、恢复通讯等。

塌方了,道路不通,救援工作无法开展。为了打通生命线,该市紧急调度机械设备,奔赴各个塌方点。5月19日凌晨2点多,宁都对坊乡通往瑞林镇的主干道多处塌方,交通部门立即调度大型机械前往清障。大雨倾盆,浇得人睁不开眼。挖机师傅全神贯注刚刚准备清理下一处路障,之前清理好的地方又发生塌方。天亮了,大雨还在肆虐,隆隆的机声不断回响在山间。增援的力量来了,瑞林镇通往外界的道路上,铲车、钩机挥舞着机械臂,一寸寸地往前推进。下午3点,生命线终于打通,堵在路上的行人一阵欢呼,一车车物资和救援人员源源不断地奔向前线。

断电了,受灾群众在黑暗中翘首企盼。电力公司紧急安排数支队伍参与抢修。壬田镇桥岭村一处电杆基础冲塌,电杆倾倒,抢修人员冒雨徒步穿过山体滑坡路阻点,火速赶往现场抢修,饿了啃几根黄瓜,渴了喝几口山泉水。在现场,抢修人员挽起高高的裤腿,淌着齐腰的洪水,奋力将电杆抬上岸,迁移至安全地点,接通了电线,9台公共配电变压器恢复供电。

暴雨和停电导致通讯中断。一些乡村因为路毁,成了孤岛,信息传递不出去,救援人员无法知晓情况,受灾群众急得直跺脚。移动公司紧急派出抢修人员抬着备用电源,修复一座座基站。讯号通后,村民张春生老人赶紧把手机充上电,拨通了儿子的电话,儿子在电话那头高兴地说:“爸,都急死我了,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5月20日,瑞金市瑞林、丁陂等乡镇通往城区主干道基本恢复通行。全市调拨挖机铲车60余辆、木桩1500余根、砂石5000余方、沙袋3000余袋。累计投入抢修队伍26支,抢修人员549人次,86辆抢修车参与电力抢修。所有乡镇全部恢复供电,68774户用户恢复用电。21日11时,瑞林镇境内三条10千伏线路及圩镇1#、2#、月形、大坪、瑞林初中等21个台区完成抢修,1629户用户恢复供电,12个移动通讯基站恢复运行……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