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洪水来袭 沉着应对 江西瑞金市抗洪救灾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有条不紊开展自救

天公开眼,雨越下越小,洪水慢慢退去,广大干群随即投入到紧张的灾后自救中。

5月21日下午,叶坪乡组织100多名干部来到云集村一户蛋鸡养殖户家中,帮助他家开展生产自救。连日来的暴雨使得该养殖户的蛋鸡场被大水围困,几万只蛋鸡面临灭顶之灾。养殖户发出求救信号,乡党委政府派出干部火速驰援。干部杨青山从19日就开始参与抗洪救灾,一直没合过眼,接到求救命令后,他从远隔十几里的另外一个村赶来救灾,抢救完后,整个人已经累得快散了架。在大伙十几个小时的合力攻坚下,蛋鸡场损失总算降到最低。

5月22日一大早,卫生、疾控、畜牧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联合组前往叶坪和壬田开展消毒和防疫工作,对水淹地区和居民住宅、厕所、垃圾点、临时住所等全面实施药物喷洒消毒处理,特别加强了对学校、街道、医院、安置点等人员密集区域的消毒、杀虫、灭鼠工作。疾控中心干部吴燕群本来有病在身,但是为了让灾区人民早日走出困境,她硬是拔掉针管、不顾家人的反对,一起前往参与灾后自救。

其实,参与灾后自救的不仅有党员干部,还有民间组织。21日一大早,瑞金志愿者联合会一行30人自行开车前往此次受灾较严重的壬田镇洗心村,帮助村民开展清淤排涝工作。平时很少做家务活的志愿者邓冬萍放弃一天的生意,和其他志愿者来到灾民家中,使出全身力气帮他们清理淤泥,清洗家什。

这些只是干部群众合力开展灾后自救事例中的点滴。灾情发生后,瑞金广大干部群众立即全力以赴投入防灾救灾工作中去,切实抓好帐篷、棉被、大米等救灾物资的发放;组织卫生、疾控、畜牧部门加强辖区防疫工作,重点做好江河沿岸牲畜死亡点的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组织受灾乡镇和农业部门及时指导农户做好受淹农田的生产恢复工作,切实做到不空田、不荒田;指导养殖户做好畜禽圈舍的清理和消毒,防止动物疫情;做好交通、电力、电信抢修;组织受淹城区、乡村、企业及时清淤,确保广大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处、有干净水饮用、有医疗保障。目前,该市各地已陆续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5月20日下午,随着洪水慢慢退去,瑞林镇干部许志勇就被安排前往各村组开展次生灾害防治工作。其实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蕴藏着巨大的危险。每到一处,许志勇都面临着或房屋倒塌,或桥梁断裂,或交通阻塞等危险,稍有疏忽,就可能产生想象不到的后果。虽然这样,他还是认真仔细地对每一处可能存在危险的地段进行勘察,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像许志勇这样投入到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的干部还有数千人,他们进村入户,对所有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进行拉网式排查,严防山体滑坡,及时排除危岩险地;继续加强病险水库和山平塘的巡查守护,严防塘堰决堤溃坝;对水毁公路及时断道整修或设立警示标志标识,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暴雨过后,太阳将照常升起,阳光会依然灿烂。历史上的瑞金,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成为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为新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过巨大的牺牲和贡献;今日的瑞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共克时艰,战胜洪灾的考验。我们相信,新家园,会有的!新生活,会有的!(瑞宣)

上一页1234 上一页1234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