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群众的坚强后盾

作者:扎 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5-23 16:03:18

4月25日14时11分,“4·25”地震爆发9分钟后,西藏吉隆县边防五团一连连长田景鑫就带领官兵到达吉隆镇,与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取得联系。

15时,一连派出应急分队赴玛嘎村和热玛村查明灾情,救助受灾民众。15时05分,又派出一支救援队,携带帐篷、战备食品、救援器材到达吉隆镇。

在吉隆镇,得到有群众受伤的情况后,田景鑫和战友们迅速在第一时间为灾区群众搭建了临时医疗所,并升起了救灾广场上唯一一面五星红旗。帐篷刚搭好,就有一位孕妇被送了过来,经过医务兵紧急安全处理,总算安然无恙。

地震发生当天,道路全线阻断,吉隆镇几乎成为“孤岛”,后勤保障变得极为困难。灾难面前,一连成了灾区群众的坚强“后盾”。

地震发生后,连队的留守人员第一时间将连队主副食仓库的所有罐头、干粮、单兵自热食品搬出,装车运送到镇上,给受灾群众送去了第一批救灾物资。21时许,随着发电机的轰鸣,救灾广场上灯光点亮,官兵们抬着盛满热腾腾米饭的大桶,逐个帐篷为群众送去灾后第一顿晚餐。

凌晨一点多,忙碌了8个多小时的官兵们,已是饥肠辘辘,冷汗沾衣,甚至都没来得及打个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部队把几乎所有能吃的东西都给了受灾民众,一些官兵忙碌了一天只能就着矿泉水啃压缩干粮。”吉隆口岸检验检疫局职员袁睿回忆说。

当晚,临时指挥部筹集到一些用来搭温室的塑料布,忙碌了一下午的官兵们又接过搭建临时帐篷的任务,“他们把几辆大车开了过来,然后把薄膜用车架起来,由于道路中断,外面的帐篷等物资无法送进来,大家就一起挤着熬了一夜。”土生土长的吉隆人曲珍说,“晚上还下起了雨,可为防止余震,金珠玛米(藏语意为“解放军”)依然在外面巡逻、站岗。”

4月26日,随着道路的陆续打通,帐篷、食物等物资陆续运达,一批批救灾人员也先后赶到,救灾工作进入常态化,然而,田景鑫和他的一连战士们却没有休息,依然奋战在救灾前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3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