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校车运营管理公司生存难:上座率仅两三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校车运营管理公司生存难:上座率仅两三成

在聊城东阿县,民警在对学生乘坐的校车进行安全检查。王兴飞摄

在省内安全校车探索建设中,尽管校车数量存在较大缺口,但校车市场火爆局面并未出现。一直以来被社会和市场广为看好的校车市场这块“大蛋糕”,如今却成为了“烫手山芋”。在“买校车太贵、养校车太难”的形势下,投入高、回报低的正规校车不仅发展缺乏后劲,校车运营管理公司还面临着生存难题。

在市场规律作用下,花费巨资购买的正规校车因为收费太高,成了“不亲民”的典型,在“黑校车”和乡村营运客车的双重冲击下,正规校车遭遇“水土不服”。

校车驾驶员 比校车数量还少

“国标校车办齐手续,最少花费15万元。”德州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标准校车购置成本大,运营费用高,在没有政策扶持的情况下,很多公办学校没有能力购买校车。菏泽校车服务分公司经理刘承军告诉记者,公司购入的“大鼻子”校车,便宜的24万,49座的33万。

据统计,德州市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审批的共计237辆,其中民办学校和民办园校车占了近一半,共135辆。还有部分为校车服务公司提供的社会车辆,公办校园校车只有两辆。

除了单凭学校财力难以购买校车外,校车购买后还面临着各种运营成本,主要包括驾驶员工资、保险,校车保险,车辆燃油,日常维修保养,随车教师补助,校车必需的日常消耗品支出等7大类。

校车除购买贵、运营成本高之外,校车驾驶员同样面临较大缺口。临沂市农村约有14万学生需配备54座校车2800辆,但在公安机关登记备案的仅有200多辆,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驾驶员仅为160多人,校车比有资质的驾驶员还要多。

在济南,据济南市车管所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在济南公安交管部门登记备案的合格校车驾驶员为858人,而此前公安、教育等部门的摸底排查中,济南接送学生车辆就达889辆,这意味着有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不具备校车驾驶资质。

“申请校车驾驶员条件多、要求高,和在运输公司相比,校车驾驶员除了工作清闲外,待遇并不高。”章丘市一名校车驾驶员称,除非从事校车营运,否则驾驶员根本不会考虑申请驾驶校车资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