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野生动物本底数据采集在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进行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时文枝 李映青 2014-11-17 13:53: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6日上午9点,云南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本底调查工作正式启动。当天对区内固定栖息地的一部分动物展开了本底数据采集。

犀牛闻“臭“识美女,坐跷跷板完成“中国第一称”

云南野生动物本底数据采集在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进行

犀牛秤体重(摄影:时文枝 实习生)

这次行动以园区内固定栖息地的野生动物调查作为头阵,而行动就是从被调查员们称为“中国第一称”的犀牛体重数据采集开始。上午九点,随着装饰一新的皮卡车开上事先用藤条装饰好的跷跷板的一端,犀牛身体数据采集正式开始。动物保护观察员将公犀牛小块头从栖息地引到数据采集点。为了不对犀牛造成惊吓,国家公园的调查组选用了“另类”采集方式,摒弃限制自由、麻醉等传统数据采集方式。调查组在犀牛的日常活动区域设置了检测公犀牛对异性喜好的点,平铺的芭蕉叶上分别放置四堆母犀牛的新鲜粪便,观察其对母犀牛的喜好状况。只见小块头在母犀牛小不点的粪便样本处停下,用了很长时间的“深深”地嗅探,而对其余三头母犀牛的粪便,小块头看似没有太大的兴趣。随后小块头继续沿着采集点方向继续“巡视”,没走多远,小块头的160cm的身高和270cm体长就完全“暴露”了,其身体数据也被采集员“顺便”记录了下来。

接下来的体重采集作为本次数据采集中的难点,也是最让观察员们最为头疼的。小块头在观察员的食物引诱下来到了跷跷板的一端,在一旁观望片刻后,小块头抬起前脚向撒着干苜蓿草的跷跷板一端走上去,眼看后脚快要跨上跷跷板,早已在另一端用于平衡跷跷板的皮卡车上准备好的观察员们开始往车下搬运沙袋,当第一个沙袋刚搬下车时,小块头似乎察觉到了什么,慢慢退后跨出了跷跷板。第一次尝试宣告失败。然而受到“惊吓”的小块头似乎没有要离开的意思,继续在跷跷板附近徘徊。不一会儿,小块头在观察员的食物引诱下,又“尝试”再一次上到跷跷板,无法抵挡食物诱惑的小块头这一次只把前脚往板上跨,就又被前一次的“心里阴影”吓退,可见小块头在不断的“努力”。看到这样的情景,观察员们让小块头经过一段时间的情绪平复,在随后的测试中,渐渐适应了跷跷板的小块头终于在苜蓿草的引诱下“四脚四手”全身站到了跷跷板上,这一次观察员们放轻了动作,在小块头不知不觉中,跷跷板平衡了。经过一番计算,小块头的体重为皮卡车的1760KG,车上驾驶员、搬沙袋观察员的重量及沙袋的重量,即小块头的体重为2700KG。此外,小块头的犀牛角基由一年半前的58cm,长到了65cm。体重也增加了300KG。

蜂猴捕食能力打破此前公开的“最慢”记录

云南野生动物本底数据采集在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进行

美食诱惑下,蜂猴缓缓爬向电子秤称量体(摄影:时文枝 实习生)

随后,采集小组来到蜂猴采集点,动物保护观察员用香蕉成功吸引了这种“吃货”动物的关注。蜂猴跟着食物,不紧不慢的爬上了电子秤,数据显示为1.23KG。随后进行的捕食能力测试中,这只蜂猴竟然用了34秒25才抓到第一只距离自己两步之遥在的活蹦乱跳的面包虫。在随后变换的食物中,蜂猴均用非常慢的速度捕食蚂蚱——这个数据,比此前其他机构测试的最慢的20秒左右长了很久。攀爬能力的测试中,蜂猴爬到1米的时候,采集员用棍子使劲震动树干。蜂猴在受到惊吓后,也并未有很明显的加速过程,爬完两米的小树干,竟然用时33秒。

长臂猿测臂力 黏着观察员卖萌

云南野生动物本底数据采集在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进行

工作人员帮长臂猿测量血压(摄影:时文枝 实习生)

接着,采集小组来到长臂猿栖息地,当天对栖息地的其中四只长臂猿的血压、臂力、智力进行了测试。测试由常年给长臂猿提供人工补给的动物保护观察员金工文配合进行。由于与长臂猿接触较多,长臂猿的眼中,金工文不仅是伙伴,还是常常给他们好吃的的人,因此非常亲近。四只长臂猿在原始森林里荡来荡去,金工文说着当地的方言,“喊着”长臂猿,他们就从树上荡过来,直接“飞”到金工文身上,长臂猿大黑“配合”完成了血压测试,高压107,低压65。然后,金工文往提前设置好的2米、3米、4米三段不同间距的倒“L”型杆子的最远处扔食物,长臂猿就一根一根荡着过去,试图取得食物。有的长臂猿能荡2米,有的能荡3米,成绩最好的是大黑,荡到了4米远,猿长最远能荡到3.7米。而在智力表现测试环节,观察员在测试场地人工设置了三条不同长度的路线,2号猿长选择了一条最短的路线最先拿到水果。而长臂猿的声音分贝测试中,参加测试的成年长臂猿的分贝为132.9分贝。后续,还将对栖息地的其他长臂猿逐步完成测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太阳河国家公园 本底数据采集
中国日报漫画:诡计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沪港通正式启动 内地人买港股获利免个税 G20峰会上有哪三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