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河北阳原以不合格土地招商 投资商项目三年来无法落地

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张余 王哿 2014-11-17 11:11: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阳原以不合格土地招商 投资商项目三年来无法落地

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喜宏介绍租地情况 王哿/

各级政府为促进本地经济快速发展,纷纷制定一系列优化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来吸引前来投资兴业的客商。然而在河北省阳原县却出现一个被政府立项批准建设的项目,因土地问题被拖三年多时间迟迟不能开工建设,致投资商负债累累。

2011年,阳原县西城镇政府为完成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指标,引进了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的免烧砖项目。

据阳原县发改局一张姓副局长介绍,2011年6月,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的免烧砖项目已在阳原县发改局立项,并取得河北省发改委颁发的项目备案证(备案证编号:阳发改备字[2011]11号)。

“张家口市具有相关设计资质公司只有两家,阳原县发改局指定我到张家口恒信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去做可行性报告”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喜宏说。

在该设计公司出具的《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免烧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项目总投资3805.3万元,其中建设投资3090万元,流动资金715.3万元。建成后产品种类主要为空心砌块、实心标砖及多孔砖。预计年生产力为30万立方米,年实现产值8766.7万元,实现利润1526.7万元,上缴税金937.96万元。同时,通过项目启动可拉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

时任县长谢海峰、常务副县长冀晓东做出批示,要求县国土局、建设局、发改局、工信局等有关部门协助办理手续。

“2011年4月下旬,我找到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喜宏,介绍他与西城镇党委副书记陈东军、东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武认识,并协商关于在东关村集体土地上建设免烧砖项目一事。”西城镇东关村民刘强说。

2012年3月1日,阳原县西城镇政府作为协议中的丙方履行监督义务,通过“以租代征”的形式租给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建设用地。作为甲方的西城镇东关村村委会与乙方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签署土地租赁协议。

2005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禁止通过“以租代征”等方式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农用地进行非农业建设,擅自扩大建设用地规模。

张喜宏说:“当时我并不知道国家是明令禁止将土地以“以租代征”的形式进行项目建设的,这种形式是由西城镇政府和东关村村委会研究决定的,就同意签署了租地协议”。

该协议显示,东关村村委会将位于村东原规划100亩果园地租给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建设用地,以每亩地每年400元租金进行租赁,租期为30年,费用共计120万元。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按协议规定先将90万元交给东关村村委会作为预付款。

西城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武说:“村委会将所收租金作为集体财产存入村委会账户。但部分涉地村民不同意占地,他们就是为了多要租地补偿款,他们所承包土地已到期,应收为集体所有”。

西城镇东关村委会在《关于引进宏峰建材有限公司免烧砖项目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中指出,所涉100亩项目用地为村集体土地,早在1992年3月10日,东关村村委会将土地承包给32户村民进行果树种植,期限为15年。2006年,承包协议期满后32户村民并未续签协议,也没有再向村委会缴纳承包费用,而是继续耕作经营。

“当时正值中央重要会议期间,为了维护稳定局面,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又拿出30余万元安抚上访涉地村民,但西城镇党委、政府要求将此事暂时搁置,待会后在做处理”刘武说。

该《说明》中还显示,随着109国道改线工程的启动,东关村的部分涉地村民因故阻扰工程施工,东关村主要村干部把精力都投入到该项工作中去,并持续了近3年的时间才得以完成,所以造成了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免烧砖项目迟迟未落实。

记者随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喜宏到西城镇政府沟通该事,西城镇党委书记郝占文表示,阳原县宏峰建材有限公司投入120万元的租地费用以及三年的利息,镇政府可以想办法分期退还。如果此项目继续进行,西城镇政府还会负责征用土地。但是此事件给张喜宏公司带来的其他损失并不负责承担,要靠阳原县委县政府来解决。

三年间,张喜宏多次找阳原县信访局请求帮助。该局局长杨爱华表示,信访局也多次与县主要领导汇报此事,得出结论是该项目是西城镇招商引资来的,理应他们来解决此事。

促进地方经济的繁荣与发展,招商引资不失为一种投入少、见效快的捷径,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和社会形象。

(记者 张余 王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阳原县 宏峰建材 政府公信力
中国日报漫画:诡计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沪港通正式启动 内地人买港股获利免个税 G20峰会上有哪三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