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看煤都大同的两项排名第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1至9月,大同市二级以上的良好天气达221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92,均列全省第一。从曾经的头顶“黑帽子”到今天的天蓝水清,大同何以大不同。

出重拳、下猛药,合力围堵污染之源

每当谈起大同这几年的变化,无论是土生土长的“老大同”,还是在大同生活工作的外地人,都感觉“大同今天大不同”,从城市建设到空气质量,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曾今走在大同的一些街道上,鞋面上一会儿就蒙上一层“黑面面”;现在,记忆中的“黑面面”几乎不见了,生活在大同的人们发现,大同的天蓝了,水清了,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情大好。

大同市作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在执行国家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今年二级以上良好天气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位于全省前列。截至10月26日,二级以上良好天数已达247天,今年以来,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确定的大同市地表水控制目标全部达标。

“前几年大同污染很严重,头顶上多年的‘黑帽子’摘不掉。那会儿,到了煤矿附近,鞋是黑的,到了水泥厂附近,鞋又变成灰的。”经常去大同出差的太原市民马东说,近几年来大同真是一天一个样,环境越变越美。

出重拳、下猛药,合力“堵”“歼”各种造成污染之“源”,大同市竭力让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落实,以留住更多的蓝天。

大同市积极推进扬尘整治、禁燃区燃煤锅炉整治、环保重点工业企业的检查、城区平房居民型煤使用以及黄标车淘汰和油气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整治。今年以来,拆除10蒸吨以下的锅炉99台,拆除、淘汰燃煤锅炉257台;全市集中供热面积进一步扩大,预计今年集中供热总面积将达到5000万平方米;大力推广电、型煤、石油液化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使用;环保约束性考核指标基本达到省考核阶段性目标要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违法违规,个别企业环保意识仍淡薄

尽管大同市为创建全国模范环保城市在不断努力着,但是还有一些环境污染问题比较突出。

10月27日至31日,三晋环保行记者团在大同市开展了以 “共同行动,守护蓝天”为主题,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为重点的宣传采访活动,记者团奔赴大同城区、左云区、新荣区、大同县等7个县区的27个企事业单位进行实地采访,有些普遍性问题仍不能掉以轻心。

左云燃发环保净化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活性炭生产企业,在生产区,记者看到,该企业碳化料半成品露天堆放,筛分车间及输送皮带无收尘、封闭措施。整个厂区粉尘遍地,扬尘二次污染严重。此外,环评要求中的污废水一体化处理装置也未安装,生产及生活用水直接外排。

然而,物料露天堆放造成扬尘污染、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等现象,并非个别。

采访中还发现,大同市云宝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铝矾土、煤矸石等生产原料、大同市硅铝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的粘土、矿石等生产原料都存在露天堆放,没有任何挡风抑尘措施,风起时扬尘弥漫;大同市南郊区平旺西山片区有10多家采石、煤场等企业,导致整个西山片区大气污染、生态破坏问题异常突出;山西煤销集团水磨湾煤业有限公司的生产污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形同虚设,企业甚至伪造运行记录。

种种情况表明,一些企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环保意识极为淡薄,出现违法违规现象,甚至和环保工作人员打游击或伪造记录。一位县级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坦言,与10年前相比,现在环境执法工作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工作量加大、各项要求更加具体,对执法人员的专业性要求也更强。而基层环保部门的人员增加远远赶不上这些变化,要想发现所有环境违法行为是不可能的。在环境执法上,人员、装备、素质都与当前面临的环境保护任务不匹配。

天蓝水清,愿城市更美更宜居

大同市地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紧靠首都北京,是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其环境保护工作、大气污染防治事关重大。“这5天来,我们看到大同的实际现状距离法律规定、环保标准、人民期盼还有差距。”三晋环保行记者团建议,大同市政府不能因为已有成绩而安于现状、放松要求,也不能因为一些“老大难”问题而放任不管。

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其中大气污染防治事实上已经成为目前的主阵地。国家新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细颗粒物年均浓度限值为每立方米35毫克,省里下达的目标是大同要在2012年基础上降低年均浓度20%左右。据大同市数据显示,空气中细颗粒物年均浓度2013年每立方米46毫克、2014年每立方米43毫克,仍不达标,年浓度下降了6.5%,进展还需加快。

大同号称“煤都”,涉煤行业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抓住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就抓住了大同转型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变输煤为输电、变输煤为输气等方式,实现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能源绿色发展。

“现在大同市、县相关部门的环境监管明显增强,排污企业的防治工作也普遍加强。”三晋环保行记者团副团长、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助理曲官生说,从发现的问题来看,基层环境执法发展还有不及时、不到位、不扎实等问题存在。对于改善空气质量,市政府要负总责,争取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主要领导要敢于担当,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监管部门要敢抓,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执法人员要敢于碰硬,重拳出击,铁腕治污。

环保是一场全民战争,大同市邀请环保专业人士为该市领导干部、环保执法人员和广大群众进行新环保法解读,着重从执法角度和旧法的比较进行讲解,让更多人知法懂法。

张建平是土生土长的大同人,对于这里的环境变化感受颇深。“这几年城市环境治理,极大地提升了大同的形象和气质,春天沙尘少了,夏天雨水多了,秋天景色美了,就连大气污染严重的冬季,也变得空气清新起来了。”他说,生活在这座城市感觉很幸福,但愿城市变得更美更宜居。(山西日报 周慧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大同 煤都 污染防治
中国日报漫画:诡计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沪港通正式启动 内地人买港股获利免个税 G20峰会上有哪三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