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生态红利释放发展活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形成了一批靓丽的生态名片,带动农业旅游稳步增收

尽管时入初冬,但来自京津冀内蒙古等地的游客仍络绎来到大同,赏古城之雄,观生态之美,留连忘返。历经多年不懈努力形成的生态红利,正在为大同市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无限活力。

走进大同,文瀛湖碧波荡漾,火山群松涛如黛,随处可见的景观廊赏心悦目,而这一切,是在风大沙多、生态脆弱的基础上建立的。作为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大同市提出了“生态立市”的发展目标,积极利用国家京津风沙源治理、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建设、太行山绿化等国家重点项目,在城市改造、新农村建设中,大打以造林绿化为重点的生态建设综合战役。同时,按照高起点规划、大力度推进、高标准建设、科学化管护的要求,严格实行项目管理法人制、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合同制、工程监理制和资金拨付报账制等5项制度,使生态建设高速高质向前推进。

据统计,2000年以来,大同市累计完成造林任务近500万亩,打造了高标准的机场路、御河东西路、云冈路等景观带,建成了以大同县火山群、新荣区古长城公园、灵丘县平型关、阳高县大泉山、浑源县北坡区经济林为代表的生态片区,形成了一批靓丽的生态名片。

2010年和2014年,大同市先后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城市。以空气质量为代表,多项生态环保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外在景观明显变化的同时,生态的内在效应也逐步显现。现在,大同市的土壤理化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土地沙化有效遏制,平均降水量明显增加,土地利用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现在的95%,沙尘天数由原来每年的30天左右减少到现在的10天左右。

生态片区建设中,结构调整与农民增收致富相得益彰。新荣区黍地沟农民通过培育大量抗逆性强的樟子松、油松苗木,林农户均年收入超7万元。阳高县大嘴窑村大接杏苗木项目,户均年收入8万多元。大同县抓住水利水保项目实施的有利时机,发展“一县一业”,近年来黄花面积逐年增加,成为农民稳步脱贫的一把金钥匙。浑源县实施节水灌溉,直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山西日报贺楷)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生态 农业旅游 大同
中国日报漫画:诡计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沪港通正式启动 内地人买港股获利免个税 G20峰会上有哪三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