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姚磊:海南打造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第五届)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暨投融资项目洽谈会”于11月16日-17日在海口举行。在16日下午举办的“创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的海口作为”的主题研讨会上,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姚磊发表题为“海南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探讨”演讲。他指出,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海南将重点加快完善海南海陆空立体交通枢纽的建设,构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大港口、大流通、大发展的海陆空立体互联互通格局。到2020年努力把海南打造成面向东南亚背靠华南腹地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以及出口加工基地。

姚磊表示,“一路一带”是中央根据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及区域一体化大趋势做出的战略布局,是新形势我国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海南省将紧紧围绕服务于国家新阶段对外开放的总体战略布局,抓住“一路一带”的战略实施,国际旅游岛战略的机遇,加快南海开发,努力把海南岛建设成承担新战略、新使命,保障我国经济安全和维护我国南海权益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基地。

姚磊说,海南在东盟地理区位、人文关系、本土产业、特区政策等方面都有巨大的优势。海南与东盟大多数国家隔海相望,海上丝绸之路成为相互之间联系的纽带。海南的洋浦、八所、海口等深水良港提供了便利的海洋运输条件。超过两百万人的琼籍华侨是海南拓展东盟市场的友好使者,海南作为连接东盟与内地市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姚磊指出,海南省将重点推进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完善海陆空立体交通枢纽的建设,构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大港口、大流通、大发展的海陆空立体互联互通格局。到2020年努力把海南打造成面向东南亚、背靠华南腹地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基地。

二是全面建设南海服务基地,依托海南的四方五港的基础设施条件,以及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重点岛礁支撑突出海南发展战略地位,将海南本岛打造成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维护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以及南海战略基地和南海资源开发与利用、岛际互联互通、海洋防灾减灾、海上救援、生态保护等服务综合基地。

三是培育以南海油气资源开发为重点,建设南海能源开发加工物流和交易中心,大力发展油气化工产业集群,形成以洋浦开发区为核心的油气产业基地。充分发挥洋浦区位、港口、政策及产业综合优势,将洋浦建成我国华南重要的石油商业储备和战略储备基地,以及面向东南亚的油气交易基地。

四是以大力发展海洋渔业为目标,建立海南渔业产业中心,加快建设产品交易、物流配送、信息安全监控等现代渔业产业中心。充分利用好海南的得天独厚热带农业优势,推进海南热带农业技术、农业科研院所与东盟国家开展农业、双向培训交流,全方位开展种子出口、南繁育种农产品加工等合作。(记者 曾玉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姚磊 海上丝绸之路 对外贸易
中国日报漫画:诡计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沪港通正式启动 内地人买港股获利免个税 G20峰会上有哪三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