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灾区涌动浓浓的“米干情”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通讯员 石岩、李善明 记者 李映青 2014-10-15 14:03: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老乡,咱们部队有纪律,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您送‘米干’的好意我们心领了,但东西真的不能收。”10月13日晚,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永平镇勐嘎桥头清真寺的23名回族群众,在寺院管委会主任马红刚带领下,带着400余份热气腾腾的“米干”,一路颠簸摸黑找到了驻扎在永平镇迁营村“永平54削片厂”的武警云南省总队救灾官兵宿营地,为救灾官兵送来饱含军民鱼水深情的“爱心夜宵”,却被宿营地门口的执勤哨兵拦在了营地外。

这是马红刚一行第三次被拦在部队宿营地外。10月7日,景谷县永平镇“6.6”级地震发生后,马红刚一行先后三次组织回族群众给救灾部队送去爱心晚餐,无一例外地遭到了部队宿营地哨兵的婉拒。

“米干”是云南普洱、临沧一带的传统小吃,通常是当地群众的主食,现做现吃,既可当正餐吃也可以当夜宵吃。而景谷县永平镇的“豆汤米干”和“花生汤米干”更是在景谷县闻名遐迩。“米干”外形与云南的卷粉、广西的河粉相似,松软可口,在永平镇当地常常被当作招待客人的主食。

景谷县永平镇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占近半数人口,回族群众就很多。回族群众既真诚而又好客,而马红刚的姐夫李超更是一名从部队转业的老干部,给“10.7”抗震救灾官兵送米干就是出自他的主意。听说要给部队官兵送“宵夜点心”,很多回族群众一呼而应,不但踊跃找到马红刚报名加入活动,而且还把自制的调料贡献出来,并自告奋勇要到救灾部队官兵中现场制作给救灾官兵吃。

“老乡,我们部队不能收的,我们部队过来就是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困难的,怎么能收你们的‘米干呢’?”灾区群众盛情难却,让蒋德宏参谋长很为难。

“老乡,你们受了灾,各方面都困难,我们部队怎么能收灾区群众的东西呢?”闻讯赶到武警云南省总队参谋长蒋德宏看到盛情难却的回族群众,一再向大家解释着部队规章制度。

“不不不,这就是一份‘米干’,是我们回族群众对部队官兵的一份心意,况且也是我们大家自愿的!你们就给收下!”马红刚坚定地说道。

“真的不能收呀!老乡,我们部队有自己的后勤给养。这样,我们按市场价格折成钱给你们买了!”蒋德宏婉拒说。

“不能算钱,怎么能买呢?这是我们自愿慰问救灾官兵的,哪能收钱呢?收钱怎么表达群众的真心实意呢”就这样,双方一再推让。

“这是我们村回族群众自己要送给部队的,是要感谢武警官兵,因为部队官兵为了重建我们受灾的家园连日在救灾第一线昼夜奋战救灾,官兵都吃不好、睡不好,我们回族群众只是代表灾区的少数民族同胞,给部队带来一份心,带来热腾腾的‘米干’,只是希望能给官兵调一调胃口,补充一下体力。”马红刚解释说。

“我们真的不能收,老乡,大家的好心我们部队受领了,夜宵就不用了……”蒋德宏一再婉言道。

“你们部队要是再不收的话,我们20几个回族群众就一直赖在营地门口不走了……”还未等蒋德宏再三推辞,马红刚就生气地放下狠话来。

执拗不过马红刚和回族群众的一片盛情,蒋德宏参谋长只好代表救灾官兵收下了这份特殊的“爱心夜宵”,并向马红刚和少数民族同胞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真心谢意。蒋德宏说:“地震发生当晚,武警官兵第一时间成建制赶赴灾区。少数民族同胞在自身遭受灾难的时候,还能想到部队,到这里看望慰问我们,这充分诠释了警民鱼水一家人的道理。作为武警官兵,我们一定会想灾区群众之所想、帮灾区群众之所需,解灾区群众之所难,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10•7’抗震救灾这场硬仗,让灾区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重建家园。”

景谷地震发生至今已经过去一周时间了。救灾期间,武警云南省总队官兵先后深入8个受灾村寨,转移受伤群众138人,搭建救灾帐篷318顶,抢救物资113吨,给灾区群众送热食1000余份、粮油5.36吨,疏通道路15.8公里、排水渠9.6公里,为帮助灾区各族同胞度过难关做出了贡献。

(通讯员 石岩、李善明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