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成都迈向国际交通枢纽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渝 彭超 2014-10-14 13:48: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地处中国西南的成都,以大熊猫和美食闻名于世,如今,这座城市正努力增强其全球吸引力,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成都的雄心壮志有着中国西部大开发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作为支撑。

“产业和投资向中国西部地区转移的大趋势给成都创造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机遇,”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说,“成都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全面的对外开放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力争使成都成为全球产业、资金和人才落户中国西部的首选之地。”

预见到成都的发展潜力,英特尔于2003年在成都建设了芯片封装测试中心。英特尔在成都的成功让成都魅力倍增,成为了吸引跨国企业的磁石。

目前,成都已吸引25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包括英特尔、戴尔、联想、DHL、UPS、一汽大众和沃尔沃。全球一半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成都封装测试,三分之二的苹果iPad在成都生产。

2012年,全球物流巨头DHL在成都建设了一座运营中心,更将在华业务重心转向西部。

“公司非常看重成都作为新兴市场的潜力,并将其作为在中国的投资重点。”DHL供应链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邹胤表示,随着市场的扩大和客户数量的不断增多,DHL在成都乃至整个中国西部的投资也在持续增加。

DHL快递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吴东明称,集团公司正计划将DHL全球作业共享服务中心设在成都。今年2月,DHL与成都国际快件中心签约,扩大其在成都的业务。公司的办公面积增加至2000平米,年处理快件能力可达8000吨。

为更好地对外交流,吸引更多外资,成都特别重视对交通和物流体系的建设。

“‘交通先行’是成都重要的发展战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表示,要将成都从国内交通枢纽打造成国际交通枢纽。

今年6月11日,美联航开通了成都-旧金山直航。这是中国西部第一条直飞美国的航线。

5月6日,英国航空公司在开通伦敦到成都的直航不到8个月之后,将航班数由每周三班增加到每周五班。这条航线也是中国西部直飞英国的首条航线。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成为中国第四大机场,共开通157条国内航线和74条国际航线,连接108个国内城市和65个国际城市。成都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飞往莫斯科、巴黎、迪拜以及非洲的航线已在规划之中。

成都还开通了一条全长9826公里,直达波兰罗兹的快速铁路,以加强与欧洲的联系。

蓉欧快铁于2013年4月开通,基本沿着古老的北丝绸之路行驶,这条连接中国和欧洲的古道曾用于运输丝绸、珠宝和香料。如今,蓉欧快铁上装载的货物不再是丝绸,而是诸如戴尔笔记本电脑、苹果iPad之类的电子产品,以及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和其他日用品等。

蓉欧快铁是中欧之间速度最快,使用频率最高的快速铁路。将货物从成都运送到波兰罗兹仅需14天,三天之内,这些货物即可通过欧洲发达的铁路和公路网送达伦敦、巴黎、柏林和罗马等城市的客户手中。

蓉欧快铁比海运要快大约一个月,比空运的花费少1/4,其运行时间在近期还有望从目前的14天缩短到12天。蓉欧快铁打破了出口外向型经济必须依靠海运的传统,将成都地处内陆的地理劣势转变成为了向欧洲出口货物的优势。

蓉欧快铁还有望在年底前开通回程班列,届时将可从欧洲运回大量产品。

由于成都的对外开放及其独特的城市魅力,近年来,成都受到了众多外国元首及贵宾的青睐。

今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将成都作为访问中国的第一站。她不仅带来了一个大型的经贸代表团,还在成都一家餐馆学习了著名川菜宫保鸡丁的做法。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