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山西:大同人均公园绿地14平米

山西新闻网张占兵 2014-10-13 09:39: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西:大同人均公园绿地14平米

南城墙带状公园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9月的古都大同,秋高气爽,碧树葱茏、鲜花摇曳。曾在大同当兵的王小强来同旅游时,看到大同的变化,不由得发出感叹:“真不敢相信,这个蓝天白云、满城翠绿、花团锦簇的城市,竟然是‘一天四两土、早上不刮晚上补’的煤都大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为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养护,不断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努力完善城市绿化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公园、绿地大幅增加,蓝天碧水日益显现,爱绿护绿蔚然成风。近6年间,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完成投资近60亿元,新增绿化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截至2013年底,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4000多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3.3%、38.52%和14.03平方米,分别比2007年增长了11.7个百分点、13.72个百分点和8.83平方米。继2010年我市被省政府命名为“山西省园林城市”后,今年1月又被国家住建部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今年,市委提出全力实施“两区”、“两山”、“两河”、“两沟”四项治理开发工程。市园林局重点续建南城墙带状公园工程、北城墙带状公园工程、儿童公园改造工程、御河东西岸景观生态建设工程及御河西岸北段景观(婚庆)公园工程、御东公共活动走廊景观工程、梓家村森林公园等7项绿化工程项目,市域生态环境将会有更大改善。

  打造精品展现古都新韵

  总面积73.4万平方米的南城墙带状公园虽然仍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但其鲜花簇拥、绿树成荫的优美景象已吸引众多市民来这里休闲娱乐。据市园林局负责人介绍,南城墙带状公园东端始于御河西路,西至魏都大道,全长2公里。2013年,我市开工建设了永泰西门以东40万平方米的范围,种植乔木3650株、花灌木8万多墩、地被7万多平方米。修建护城河1200多延长米,完成石材铺装4万平方米。今年,要完成南城墙带状公园西段护城河、东端湖面及东段、西段经营性建筑物,完成投资1亿元,新增绿化面积8.9万平方米。正在公园西侧现场指挥施工的北京东方园林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同绿化工程要求标准高、工期紧,南城墙带状公园建设进展顺利,目前西段护城河已完成70%,工人们正在做钢筋混凝土底板和挡墙,以及广场和园路铺装工作。”

  我市在持续加大绿量、注重生态功能建设的同时,兼顾景观效果,注重精雕细琢,打造了一批像南城墙带状公园这样的精品公园,大型公共绿地成为城市新亮点。

  市领导对我市生态工程建设非常重视,多次赴建设工地现场办公。市委书记丰立祥强调,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将生态建设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切实强化政府引导,不断加大政策扶持、技术支撑、服务配套等工作力度,发展林业大产业,推动生态立市。要紧紧抓住秋季造林的大好时节,加大投入力度,充分调动群众植树造林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扎实推进植树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俊明要求,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生态建设工程,按照省政府“三加三不减”要求,进一步加大造林绿化资金投入,突出造林与富民、生态林与经济林相结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同步提升。

  “文瀛湖生态公园在建设之前,湖水干涸十余年,周围多为农田,生态系统非常脆弱。现在,我每天傍晚都来这里散步,四周绿树环绕,鸟语声声,湖面水波粼粼,水鸟飞翔,林间可见野鸡野兔。”市民张光耀向记者说起文瀛湖的变化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文瀛湖生态公园占地68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67.8万平方米,湖面376万平方米,是一个以自然生态为主轴、历史文化为核心的“城市绿肺”和水岸休闲场所,共种植乔木约11万株,花灌木约300万株,地被植物约190万平方米,再现了文瀛湖历史上“波澄一镜、滨簇千家、文浪粼粼、鸥波上下”的美景。

  御河两岸景观绿化工程东岸面积30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开工面积180万平方米,西岸新增面积20万平方米,规划设计采用地域文化和大型山水、园林景观和现代建筑相结合的理念。目前,两岸共栽植乔木约2万余株,初步形成高低错落、林荫相间、成片成林、曲径通幽的休闲娱乐场所。梓家村森林公园的前身是我市多年城市垃圾的倾倒场和采沙场,到处是大坑,环境相当恶劣。2012年,完成沙坑回填和垃圾处理工作,2013年起高标准建设森林公园,种植油松、白蜡、国槐等乔木约6.68万株,水蜡、连翘等花灌木约6.23万丛,黑心菊、景天等地被植物约3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96万平方米。现在的梓家村森林公园,已成为市民舒适恬静的休闲好去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