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南昌大学推自主保洁遭联名抵制 校长表示不会叫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学生已经影响到大家上课

在校生陈曦(化名)表示不是不愿意劳动,而是如今的安排已经影响大家上课了,她以自己的学院举例,每个寝室4个人,要负责一层楼大约50间寝室的走廊清扫以及3个厕所的卫生,每个宿舍一学期轮10天左右。

之前阿姨们打扫卫生是在学生去上课的时候,现在同学们打扫是早上,上课是在上午8点钟,老师要求8点之前弄完,可在7点到8点这段时间,刚打扫完就有人走动,立马就会脏掉。尤其是开学的两天,上课老师点名,还有同学在打扫厕所,还没有完成任务,上课都迟到了。

硬件不到位成了“掏粪工”

在校生马姗姗(化名)称,学校硬件设备不到位,高层宿舍停水是常态,11点之后就断水了。

厕所没有水冲,只能戴着手套拿着刷子去掏粪,这个事已经影响到生活了。

马姗姗表示,学校停水不是一年两年了,一直说,一直没有解决,却让学生自己来打扫,自然问题比较严重。

□专家分析

矛盾在于校方单方面决策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此次主要的矛盾在于学校在推进这个政策的时候,事先没有充分广泛地听取学生意见,而是由校方单方面决策,强制一刀切推进,因此导致了学生意见的反弹。

这件事情应该听取学生意见,是不是由学生自主保洁,保洁之后这些学生怎么样运作。还有所谓的财务信息的公开,在他看来,如果经过听取学生意见,民主决策的话,这件事情其实可以找到一个比较妥善的方案,比如说把一些岗位开放出来,让学生勤工助学,把相关的经费用到勤工助学之中,由学生自主去选择,那么这样的话实际上可以把这件事情循序渐进地推行,而不是像现在一刀切推进,导致学生这么大的意见。

当然,现在的学校要意识到,除了知识教育之外,还要关注学生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培养学生独立的生活能力。如果一个孩子他没有这样自立自强的意识,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哪怕考再高的分数,甚至进入名校,最后都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校长 叫停 保洁人员 保洁工作 上课
英凯特王妃确认怀二胎 回顾剑桥公爵夫人最美孕照 中国日报漫画:未知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