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安新区推进人才创业首选地示范区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创新先行招贤纳才 集聚人才构筑高地

贵安新区推进人才创业首选地示范区建设

  8月底,贵安新区2014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122名聘用人员经10天岗前培训,已全部到岗。自去年以来,这已是贵安新区面向全国的第三轮“引才引智”。

  前两轮招考进入新区的93人中,博士和硕士学历占比约15%;第三轮招聘的百余人中,毕业于985、211高校的人员达40%。

  高层次人才纷纷涌向这个年轻的国家级新区,人才集聚效应正在这里逐渐释放。

  后发赶超,人才是关键。新区上下达成共识:开发,首先是人才的开发;开放,首先是人才的开放。

  “贵安新区发展的核心是以创新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这些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才。新区成立不久就开始面向全国公开招考引才引智,就是想尽快破解人才紧缺的瓶颈。”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长青说。

  对于贵安新区,努力建设成为人才创业首选地示范区,不仅是打造全国一流新区的使命,也是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

  引才:破壁垒建机制

  由于新区编制有限,人少事多,成立之初,新区采取借调或临聘的方式解决“缺人”状况,但因借调人员不稳定,临聘人员待遇低,新区长期处于人才流动大的困境,建立稳定的人才队伍成为新区发展的当务之急。

  贵安新区2014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首次推行了“雇员制”。

  “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对“雇员制”的官方注解,让众多关注新区的有志之士倍感振奋。

  《贵安新区雇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雇员的年终考核奖与贵安新区机关、

  事业单位编内同岗位人员相同;聘用期内同样比照编制内员工办理社会保险;任职资格条件符合相关规定的,与编制内职员同等参与非涉密岗位和非选举类中层领导干部职位的公开选拔或竞争上岗……

  “同工、同酬、同待遇、同晋升机会,我们与编制内员工仅仅就是一个身份标识的区别。”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王丹丹当初就是因为对“雇员制”的了解,坚定了进入新区创业的信心。

  贵安新区党工委政治部主任吴雁俊表示,创新发展、先行先试,“雇员制”是适应新区扁平化管理和新形势下人才竞争需要的产物,是为了加强新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的主动作为。

  积极探索、主动创新,贯穿了新区公开招聘的全过程,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效率,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新区。

  在第三轮公开招聘中,对因受名额限制未能得到使用的部分优秀考生,新区按照标准统一、择优选用的原则,将报考雇员的42名未进入第一轮体检环节的考生进行“二次开发”,为新区快速引进人才探索了有效途径。在总结前两轮招考经验基础上,取消了体检和考察政审的递补环节、将考察政审环节与体检工作一并开展、考察政审采用实地考察与发函考察的方式进行,提高人才引进的效率。

  新区努力冲破阻碍人才发展的壁垒,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聚才:辟通道创环境

  “适合新区的人才,招聘人数没有上限、应聘者的要求也尽可能满足。”“起跑”中的贵安新区,对人才的渴求越来越强烈。

  尤其随着新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一批引领性项目开工建设,紧缺人才、高端人才的引进显得更加急迫。

  多处着力,新区不仅在冲破阻碍人才发展的壁垒上使劲,还在为凝聚人才开辟更多的通道、营造更好的环境下功夫。

  新区启动“创新型人才团队引进计划”,意在通过团队的形式整体引进人才;实施人才引进培养“双万工程”,引进和培养1万名创新创业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培养1万名职业技术人才和服务技能人才。

  今年,贵安新区预计设立人才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启动资金3000万元,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科技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支持高层次人才携带科技成果或高新技术项目来贵安新区创业发展。

  人才,引得来,还要留得住。

  围绕“人才工程”,新区优先发展、优先投入,为人才创新创业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

  为了留住人才,贵安新区建设“金梧桐人才栖息”基地,落实好高层次人才购房(租房)补贴、免费入驻政策,规范化建设一批人才小区及人才公寓;打造“两城(园)三中心”人才创业平台,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健全人才创新创业保障机制,给予人才安家费、生活补助等支持,对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给予政策支持。对于到贵安新区的博士,除省里给予优惠政策外,另外还给予10万元安家费和每月800元到15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

  “力争用5年时间,建立起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人才管理体制、工作运行机制和政策服务体系。”构筑人才高地,贵安新区站得高,看得远。

  育才:聚资源搭平台

  人才,外“引”,还需内“育”。

  贵安新区依托大学城、清镇职教城等资源,把创业平台搭起来;运用创业基金、科技苗圃等方式,孵化科技成果,点燃创业激情,为人才的培育和成长创造了无限空间。

  依托花溪大学城,新区积极支持国内高校与国外知名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建创新研发平台,建设一批工程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知识型经济聚集区。这些,无疑都是新区培育人才所具备的优越条件。

  为满足企业对大量产业工人的需求,依托清镇职教城,贵安新区着力培养技术型人才。积极探索“校中厂、厂中校”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

  实施“项目带人才”战略,贵安新区还结合招商引资,吸引研发中心、国家级试验中心等项目作为人才培育的载体落户新区。

  组建贵安国际人才科技教育中心、积极谋划与上海浦东新区联合建设上海浦东国际人才城贵安基地、与华润集团共建大学生创业论坛和大学生创业园、在大学城三期规划建设国际名校区,引进国际知名大学来花溪大学城设立分校……

  新区主动出击,面向国内外“借力”,意在引才引智,意在促进人才的流动,意在激活内力培育更多优秀的人才。

  新区宏伟的目标需要大量的人才来实现,人们期待,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成为群贤毕至、才智涌动、活力迸发的人才高地。

分享到6.79K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无人机商业时代”是日本的灾难?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