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边陲小镇的国防视野——云南某预备役团与驻地政府合力打造国防文化品牌纪事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通讯员 陈新涛 梅胜利 黄鑫 2014-09-06 17:3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共建一座“云南•松山国防小镇”,潜移默化植入国防观念;组建一支宣讲队伍,走村串寨宣传国防文化,普及国防知识;打造抗战文化品牌,大力唱响大国防的主旋律……近日,笔者走进龙陵松山,深切感受国防文化在这边陲小镇上的“别样红”。

1座国防小镇就是1个植入国防文化的“纪念公园”

一幅幅抗战图片述说着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故事;一道道战壕地堡忆讲述着一个个艰辛的战斗历程;一棵棵弹孔树就是一位“见证者”,时刻向世人昭示那段刻骨铭心的惨烈与悲壮……这是一座见证了抗日英烈不朽业绩的巍巍松山,也是一个具有浓厚“军”味的国防文化阵地。

“这里就是一个二战遗址‘纪念公园’。”该团团长余刚介绍说,松山位于云南西部边陲,龙陵县腊勐乡境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滇西抗战的主战场,也是中国抗战收复的第一片国土。标志中国抗战进入战略反攻阶段的关键之战——松山战役就发生在这里。在松山这片血色沃土上,松山战役遗址是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二战战场遗址之一,据统计,整个松山现存遗址69个、遗迹816个,保存完好的战壕约13200米,在大小松山、黄土坡等大小七个高地上,地堡、战壕、弹坑等随地可见。

“这些耳熟能详的抗战故事,既是龙陵国防文化的历史资源,也是龙陵人追忆抗战历史的一个‘磁点’。”龙陵县县长段忠华这样理解松山的抗战文化。历史是沉静的,如何才能让它迸发出活力?这是龙陵军地领导多年来不懈的追求。

铭记历史,强我国防。近年以来,该团政治处与县委宣传部一起协作,通过进一步对龙陵境内的松山战役遗址、董家沟日军慰安所遗址、怒江左右监视哨遗址等进行规划论证,争取各方力量投入资金对二战遗址进行了修复,使之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军地共同努力建成了龙陵县抗战广场及纪念馆,使这些场馆与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纪念碑、重要战役战斗纪念设施等一起,共同构成了不同层次、覆盖面广、功能较为完备的国防文化“纪念公园”。

“在松山国防小镇建设中,必须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齐头并进,精神文明建设与国防文化建设双效并举”这是军地领导的一致共识。在松山国防小镇建设立项时,他们就坚持把国防文化纳入新镇建设整体规划,先后进行多次研究论证,决定在国防小镇建设上增加具有“军味”的国防知识宣传栏、松山抗战纪念馆和二战遗址。同时,还要走出了一条国防文化与社区文明建设融合共进的新路子。组织驻地预备役官兵积极参与驻地生态村建设,引导预备役官兵影响和带动居民摒弃陋习,共同营造和谐友爱、文明礼让的小镇新环境。

1支宣讲队伍就是1张传播国防文化的“亮丽名片”

“松山战役是滇西抗战中的‘关键性’战役、是中国战略反攻阶段‘转折性’战役、是中国抗日战场‘首次’获得胜利的攻坚战……”9月3日,人潮涌动的松山国防小镇里,一支由30名预备役士兵组成的宣讲队伍,身着绿色军装、配戴“Y”字军衔正在为沿栈道参观松山主峰的游客们讲述当年的战斗历史,游客们个个驻足倾听。

“这是我们传播国防文化的‘亮丽名片’。”随行的该团政委何畅告诉笔者,宣讲队队员全都是团里的预备役官兵。今年年初,从一营抽调30名预备役官兵纷纷走村串寨宣传国防文化,普及国防知识,为国防文化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引导游客参观松山时,宣讲队队员们充分利用国防文化与时代元素相结合,知识性和趣味性相交融,将这些抗战历史让游客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迪。来自河南郑州一位游客王伟,听完讲解后高兴地说:“这个演讲队办得好!通过他们细心讲解,让我们更加了解了这段悲壮抗战历史,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采访中,何政委向笔者介绍,宣讲队还经常活跃在各预备役连队的训练场,每逢训练和整组,队员就会在训练之余给大家开展宣讲活动,重点宣讲松山抗战文化,用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熏陶预备役官兵,激发大家为强国强军奋力拼搏。9月4日下午,该团一营二连正在该县镇安镇某训练基地组织分队成建制训练,宣讲队队员邱佳伟利用训练间隙,给战友们介绍了松山抗战遗址、弹孔棵、惠通桥等抗战故事,既丰富了预备役官兵的国防知识,又激发了大家的参训热情和卫国戍边精神。预备役士兵杨文逊告诉笔者:“在一次次心灵洗涤中,我坚定了理想信念,一定要当好一名勇敢战士支保卫祖国!”据介绍,这样的宣讲方式,不仅潜移默化地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更是有效激发了预备役官兵履行国防义务的热情。近年来,该团先后有30人在上级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20多次出色完成了抗震救灾、森林扑火、抗击泥石流等急难险重任务。

就是这样一群配戴“Y”军衔的宣讲队队员,为传播国防知识、弘扬国防文化在军民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纽带”,成为传播国防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被大家赞誉为:“桥梁纽带”的队伍,是龙陵一张传播国防文化的“亮丽名片”。

1种特色品牌就是1个打造国防文化的“直播时代”

9月4日傍晚,当笔者来到腊勐乡大垭口村的一所小学时,迅即被人群中传出的抗战影视片中的激烈战斗中的枪炮声所吸引了注意力。“穿”过“人墙”,只见《滇西1944》正在上映。

“这坝坝电影就是我们的特色品牌之一!”龙陵县宣传部长董斯璇介绍,这是一部根据松山抗战历史改编的《滇西1944》。剧中的一个个英雄人物,一个个战斗故事,已经深深融入了大家的血脉。

松山作为二战遗址纪念公园,如何让国防文化走向“直播时代”,切实增强国防文化的辐射力?军地领导想方设法拓宽国防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从全国各地引进人才,以抗战历史为蓝本,投入资金,打造了抗日题材的脍炙人口的电视剧《滇西1944》、《中国远征军》和纪录片《我的抗战》、《血战松山》、《记忆的伤痕》等如雨后春笋般问世;编排大型抗战史诗剧《巍巍松山》,充分利用声、光、电和爆破等现代技术手段,生动再现抗击日寇的情形,震撼的战斗场面让观众接受了一次刻骨铭心的国防教育,成为龙陵国防文化的独特品牌。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平均每天有300多位游客和群众前来观看,自觉接受国防教育。

为进一步运用历史资源,拓展国防教育空间,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军地相关部门组织精干力量,编写完成了一套《松山抗战文化遗产的旅游开发与保护研究》、《松山大战》、《松山战役影像志》等多部专著陆续问世,从多角度、多视野展示了抗战英烈的爱国之心、强国之志和报国之举。在小镇主要街道、广场和公路设立滚动告示栏和宣传广告中,重点显示国防教育内容。在企事业单位,开设预备役示范岗,开展争创先进班组、争当生产标兵等生产竞赛活动,让国防文化与企业文化进行有机融合,形成了具有龙陵特色的企业国防文化圈。

打造特色品牌,增强国防教育。近年来,军地双方利用龙陵县抗战文化资源,构建了“网络、电视、广播、报刊、手机、微博”六位一体的国防文化宣传网络,让国防教育走向了“直播时代”。董斯璇向笔者介绍:“利用现代传媒,打造特色品牌,将国防教育推入‘直播时代’,是军地双方着力实施的一项工程。”

(通讯员 陈新涛 梅胜利 黄鑫)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无人机商业时代”是日本的灾难?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