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蓬莱:创新驱动崛起“头雁方阵”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记者鞠川江 通讯员 张绍贤 高林 2014-09-05 17:10: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蓬莱产业发展再结硕果:前不久,俄罗斯独立油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结束了对中国10余家企业长达数月的考察,最终将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液化基地(YAMAL LNG)项目中的管廊模块项目订单“落子”蓬莱,交由蓬莱巨涛海洋重工承建。该项目总重14万吨,总造价45亿元,成为蓬莱历史上最大的单笔产业订单。“行业龙头地位和一流的技术实力是我们选择承建企业的唯一标准!”诺瓦泰克公司负责人一语中的道出缘由。

巨涛重工是蓬莱产业“雁阵”中领头雁的代表。面对实体经济处于低谷的发展困境,蓬莱把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引导到创新驱动战略上来,通过打造一支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核心技术、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头雁”企业方阵,引领升级传统产业和壮大新兴产业。

蓬莱将产业结构转向高端。蓬莱把传统产业升级作为突破口,积极搭建创新平台,通过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为企业植入“高新基因”,加快向产业高端转型。前不久,蓬莱康爱特维迅公司完成了一桩跨国“姻缘”,他们将世界热敏材料生产巨头日本三本公司在美国的生产企业招入麾下,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热压敏材料供应商。

“老树”绽“新花”的背后是企业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他们与多家知名高校结盟,建立热敏色素工程技术中心、精细化工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平台,顺利借梯登高,完成由传统化工向精细化工的华丽转身。像康爱特一样,该市已有160多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各类创新平台220多个,形成了一支以葡萄苗木工程技术中心、汽车整体桥壳工程研究中心等为龙头的“省级队”,目前正加快打造国家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洲磊LED光电子科研中心等创新“国家队”。去年以来,实施技术改造60多项,研发新产品80多种,其中,中粮长城、超硬复合材料等27家企业科技项目列入国家、省级科技计划。

今年初,总投资10亿元的航天搅拌摩擦焊装备产业化项目落户蓬莱经济开发区,“该项目在航天火箭筒体、飞机壳体、军用装备、动车车体等领域应用广阔。”项目负责人介绍,“投产后在国内航天、轨道交通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有望居首。”围绕促进新兴产业“无中生有”,蓬莱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本地实际,加快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在今年重点推进项目中,50%涉及新兴产业,上半年完成投资180亿元。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跨界”新领域,带动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超过30%。

蓬莱依托专业园建设,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互通,通过补链、强链、延链,打造雁阵式产业集群。目前,蓬莱建设了开发区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园、南王新兴产业园、潮水电子工业园、北沟工业园等专业园区。南王新兴产业园,入驻超硬复合材料、帕沃电力设备、蓬宇自控等10多个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30亿元。北沟工业园落户东润新能源、安诺其中间体等27个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其中八成以上拥有专利技术和新型产品。(记者鞠川江 通讯员 张绍贤 高林)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无人机商业时代”是日本的灾难?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