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举行投资推介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日上午,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在乌鲁木齐举行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投资推介会,向国内外推介其优势资源。

新疆伊犁州党委副秘书长、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王刚说,霍尔果斯地处伊犁河谷,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西承中亚五国,东接内陆省市,是我国面对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窗口,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10年5月,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在霍尔果斯设立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明确提出将霍尔果斯打造成为新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全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确立了霍尔果斯在新疆乃至在全国对外开放中的特殊地位,并从财税、金融等10个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支持霍尔果斯发展。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四国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霍尔果斯依托其独特的区位、政策和资源优势,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今年5月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再次为开发区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国家“一行三会”、新疆“一行三局”出台关于金融支持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扶持政策,特别是今年6月26日,国务院批准设立霍尔果斯市,为霍尔果斯的发展再次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这些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犹如为霍尔果斯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武浩说, 开发区内建有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这是中哈两国元首达成的国家级项目,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合作中心沿中哈界河横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具有贸易洽谈、商品展销、仓储运输、宾馆饭店、商业服务设施、金融服务、举办各类区域性国际会议会展七大功能。

入驻合作中心将获得五大优惠政策:一是合作中心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监管”的模式,双方对项目用地实施全封闭之后各留一个出入口,中哈区域设有连接通道,两国的公民、第三国公民、无国籍公民、车辆、物资,持有效证件从两个出入口进到这个共同的区域,有效证件是指国际通行的护照、港澳通行证及台湾同胞回乡证。我们中国公民持二代身份证在中方出入口办理一个纸质的通行证件即可进去。在这个区域内公民、车辆、物资可以通过连接通道跨境自由流动,双方出入口进入的公民在这些区域可以一次性合法停留30天,在这些区域的管理人员及经营者一年进出12趟,基本上实现了长年居住。这是合作中心最特殊的优惠政策。二是进区的公民从中方的出入口出来的时候,每人每天可以一次性带出8000元人民币的合法免税商品,从哈方一侧出来的,可以带出1500欧元的免税商品。三是在先封闭后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对由中方境内进入中心的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除外)建设物资和区内设施自用设备,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四是由哈方进入中心中方区域的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除外)建设物资和区内设施自用设施免征关税及进出口增值税。五是国家人民银行批准合作中心作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

目前,总投资234.5亿元,涉及商品展示、酒店宾馆、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22个重点项目已入驻合作中心,义乌国际商贸城、旭阳国际等14个项目开工建设,黄金口岸、金港国际、中科商贸中心、江源国际广场、东方劲秀展示馆、中免集团等项目已建成使用,入驻商户1000余家。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合作中心作为全国首个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中、农、工、建、交等大型国有银行已入驻合作中心并正式运营。

为支持合作中心中心区发展,国家还设立了合作中心配套区。在配套区内比照珠澳跨境工业区珠海园区的税收、外汇等相关政策、功能定位和管理模式执行。配套区主要有三大功能即保税物流、进出口加工和仓储运输。政策框架有四条:一是由中方进入这个区域的所有产品视同出口,享受退税的优惠政策;二是由哈方一侧进到这个区域的境外货物入区保税;三是区内法人企业之间的产品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就是说这个区域是无税区;四是资源类产品入区进行精深加工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可免配额。

目前,配套区内水、电、路、气、热等基础设施正迅速推进,3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项目已建设完成,总投资2.7亿元6.1万平方米的苏新工业坊标准化厂房和集宿区建成使用,南部联检区、国际物流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11.5亿元的江苏新盐纺集团年产20万锭纱锭项目和山东仕文织造年产10万锭纱锭项目入驻综合保税区,配套区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中哈两国加强经贸合作的新模式,是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跨境经贸投资合作区,将成为上合组织框架下推进区域经贸合作,加快“新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的运营和发展证明,合作中心的开发建设具有积极的实验和示范作用,有利于区域内各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互惠互利,扩大区域市场和经济发展空间,创造新的、更多的经济增长点,合力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达到多边共赢目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进一步深挖合作中心的潜力和优势,发挥好合作中心承接产业转移、对外交流、金融创新、物流集散、综合保税、和跨境旅游等多方面的平台作用。(记者:高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
中国日报漫画:云窃取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