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山西即将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 可自助查验通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14日,记者从山西省公安厅获悉,山西省公安机关即将统一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山西省居民可申领和换发内部存储有持证人个人资料、签注签发管理信息及指纹信息的电子通行证,使用内地和港澳地区自助查验通道实现通关。

此外,成人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有效期延长为10年,未满16周岁的仍签发5年有效通行证。

与现行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不同,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为参照有关国际标准设计制作的卡式证件,大小与居民身份证或信用卡相当,往来港澳签注不再采取贴纸的方式,而是直接打印在证件背面(可以重复擦写),使用和携带更为方便,同时减少了频繁换发证件带来的诸多不便。内地和港澳地区口岸查验部门查验新版通行证时不再加盖验讫章,签注使用情况由信息系统记录管理,有需要的持证人可向内地及港澳地区主管部门查询签注剩余次数等信息。

与电子普通护照类似,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采用多种安全防伪措施,内部嵌入电子芯片,在电子芯片内部存储持证人个人资料及证件、签注签发管理信息。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对首次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16周岁以上(含)的申请人,均将采集或核验指纹,对16周岁以下的申请人是否采集指纹根据其监护人的意见确定。

对已经申领电子普通护照并成功留存指纹信息的,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申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时无需再经过指纹采集程序,但需进行指纹核验。为确保持证人信息安全且不被滥用,出入境管理机构在签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过程中采取了多种加密手段和技术保护措施,并建立了严密的管理制度,确保电子芯片存储的信息仅限于签发机关和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在出入境管理时读取、检验和使用,有效防止了个人信息泄露。

申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的资格、条件、收费标准与申领现行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完全一致。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将允许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免登记使用内地和港澳地区自助查验通道。希望免登记使用港澳地区自助查验通道的申请人在向内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登记备案指纹信息并签署《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持证人免登记使用港澳地区自助查验通道声明》(未满16周岁的由监护人签署)后,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使用内地和港澳地区自助查验通道。

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启用后,仍在有效期内的现行往来港澳地区通行证(本式)及往来港澳签注(贴纸式)可以继续使用。持用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可以继续申请贴纸式往来港澳签注。未持有效签注的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持证人,可以申请换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遗失或被盗、损毁、电子芯片失效、有效期不足六个月(或者短于拟申请签注的有效期)、个人关键身份信息变更、补充申请免登记使用港澳自助通关服务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持证人可以申请换发或者补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

据了解,山西省居民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应履行的手续有:一是如实完整填写《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提交符合要求的照片;二是提交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并按照规定提交与申请事由相应的证明材料;三是16周岁以上(含)、首次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居民,需采集申请人的指纹。如申请人选择自助通关的,还应签署相关申明。四是申请人如属于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应按照规定提交单位同意出境的意见。(记者 成翃)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婵标签: 山西 电子 港澳通行证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美国东部遭暴雨袭击多处内涝 交通电力受影响
中国股市将迎来“爆发时刻”? 中国高铁出口该如何盈利?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