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地驾校”蜗居空地培训 22张罚单罚不走(图)

作者:崔梦欣 来源:荆楚网
2014-08-13 08:54:59

武汉“工地驾校”蜗居空地培训 22张罚单罚不走(图)

武汉“工地驾校”蜗居空地培训 22张罚单罚不走(图)

  原标题:武汉“工地驾校”蜗居空地培训 22张罚单罚不走(图)

连续9个月,运管部门开出22张罚单,要求汉口建设大道妙墩路附近一块空地上蜗居的四家驾校“立即撤离”,但仅有两家搬走,另两家至今仍原地“坚守”。

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驾培新国标规定,驾校训练场面积最低要求为1万平方米,单车道总长最低为1公里,场内需有模拟的城市道路,不同项目培训场地间需安装挡车器,同时配套建学员休息室等场所。

而藏身妙墩路附近的这四家“工地驾校”,加起来总面积不过两个篮球场大小,仅地面用油漆划线,再无其他培训设施。

去年11月至今年7月,武汉市交委运管处执法人员向这四家驾校共下达过22次《违法行为通知书》,并每次处以1000-5000元罚款,要求“立即撤离”。

今年3月,大众驾校率先从此撤出。7月,三环驾校负责人在遭运管部门约谈后,也拆除了该地的培训场。但到昨天上午,楚成驾校教练车仍停放在此地;总部设在此处的金星驾校,还在招揽学员。

罚不走的“工地驾校”,在市内不少。在废弃的黄浦路客运站内,也蜗居着三家驾校。运管执法人员从去年12月至上月底,向其发出过10张《违法行为通知书》,但三家驾校一家都没搬走。

今年上半年,运管部门已处理700多起违规培训事件,涉及200多个违规训练场,不少是“熟面孔”。如此密集的处罚为何罚不走违规驾校?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罚款上限只有5000元,驾校收一个学员就够了。”

武汉市交委运管处驾培办副主任乐意称,在这类场地不达标且没有完备训练设施的“工地驾校”学车,学不到真本事。驾校往往让学员围绕考试科目突击练习,这样训练出来的学员,有的拿到驾照后仍不敢上路,极有可能成为“马路杀手”。

武汉市交委运管处人士介绍,“工地驾校”罚不走的现象有望杜绝,驾培新国标规定,明年6月30日前,对仍未达要求的驾校,将吊销其经营许可证,彻底打破其“饭碗”。

昨天,位于二环内唐家墩附近的东方驾校培训点虽然大门紧闭(小图),但大门内仍然有人照常练车(大图)。实习生 周迪摄

“工地驾校”为何不怕罚?业内人士揭秘:罚款上限仅仅5000元

“驾校收一个学员就够了”

一块荒地,几根竖杆,便是一个“驾校培训基地”。8月1日起,武汉市正式执行驾培新国标,三环内禁止临时租工地练车,运管处即日已起严查三环内违规的“工地驾校”。

高压态势下,为什么仍有驾校顶风作案、屡教不改?

查完罚完 隔天继续教学

菱角湖万达旁,一处废弃工地终日大门紧锁。没有人想到,铁门后竟藏着东方驾校的训练场。

前天下午,一学员推开虚掩的铁门步入训练场,里面荒草丛生,仅有一条水泥路用以驾驶培训。一台教练车旁,十余名学员坐在小板凳上等待练车,场地内没有任何遮挡,与新国标的要求相距甚远。

武汉市交委运管处介绍,上周三,运管执法人员刚刚查处此处“工地驾校”。岂料查完罚完,该处训练继续。周边居民介绍,上周五,该驾校已恢复“闭门练车”。

居住在周边菱湖上品小区的刘先生介绍,这个驾驶员培训点“蜗”在此荒地上已一年有余,每天在自家的凉台上就可看到驾校的培训情况,“不论大太阳还是下雨,总有人排队学车”。刘先生回忆,该处有时会安静几天,但从未彻底搬走。“我就纳闷了,在这种荒地上怎么能学好开车呢?”

“工地驾校”多为“钉子户”

“钉子户”不止东方驾校一个。

上月29日,运管执法人员在王家墩的一处荒地上查处了截至目前最大的违规驾校教学窝点:11家驾校共同“藏身”在王家墩300亩荒地内。经执法人员查处,现场有教练并无资格证,部分教练车竟还是私家车。当时,执法人员要求这些教学点一周内全部拆除,同时对各家驾校处以5000元罚款。前天,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该处回访,却发现仍有几所驾校在这里顶风作案。

而在运管执法人员的印象中,这样的执法“回马枪”不知道已经出现过多少次。

今年上半年,运管处已处理700多起违规培训事件,涉及到200多个违规训练场,不少是“熟面孔”。

8月1日起武汉实施驾培新国标至今短短11天内,运管处执法人员已经查处上百个违规“工地驾校”。“钉子户”则摸准运管执法人员上班时间,打起了时间差:将培训时间提前至上午8点半前或下午6点后,更有甚者,抖狠恐吓执法人员,“下次别来了,没有好果子吃”,或是现场耍赖直接躺在无证教练车前,不许执法人员拖走。

这些违培点“罚不怕”、“罚不走”,业内人士称,违法成本低或是原因之一。“罚款上限为5000,收一个学员就够了。”更有甚者,为了补贴这部分罚款,有些驾校便会出现各种名目的乱收费。

工地学车或成“马路杀手”

目前武汉市三环内有多少这样的“工地驾校”?运管处驾培办坦言,无法估计出具体数据。这些地点往往藏身于马路尽头或者废弃工地,以围栏或铁门为遮挡。有些违规报名点则是通过“挂靠”正规驾校方式,自行租用工地或“开发”废地培训。

驾培办副主任乐意称,在“工地驾校”学车,安全隐患巨大。以C1驾驶执照为例,根据规定,驾驶员应培训满78个学时。而“工地驾校”由于场地不达标且没有完备的配套训练设施,往往是让学员围绕考照科目进行突击学习,这样训练出来的学员即使应考能力强,实际操作能力却不高,有的拿到驾照还不敢上路,即使上路也是“马路杀手”。

此外,仍有市民以练车是否在附近、交通是否便捷作为报名标准之一,而并未考察培训点是否为达标训练场。违培点正是看中市民这个心理,以“就近练车”为噱头揽客。

乐意算了一笔时间账:很多学员在家门口练车,等一上午只能练两把,也就是20分钟。集中到达标的正规训练场地后,学员预约教练,一人一车,在驾校2小时,就能够实实在在的练习2小时,相当于在家门口学了6天。

一业内人士称,有些学员认为在市内练车可以省下交通费,免去奔波之苦,但“工地驾校”正是违法乱收费、不按规定培训学员的“高发地”。相应地,学员很可能要多出钱,培训质量也无法保证。

记者崔梦欣

实习生颜思莲 通讯员张军平

为何陷入“连环罚”尴尬?

为什么处以“连环罚”而未有进一步措施?运管部门称,对于首次查处的违规培训点,并不会处以罚款,而是先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其在指定日期内整改。若回访发现并未整改或整改未达标,才会下达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处以罚款。而根据现行的法规条款,对于违规培训点处罚上限为5000元。

另外,根据《湖北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对于驾驶员培训经营者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场地情节严重者可暂扣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暂扣不得超过30天,但目前尚无因驾校“使用不符合规定场地”而扣证先例。而且规定对“情节严重”作出明确的解释。

但新国标实施后,将为三环内“工地驾校”正式划下“大限”——至年底,若整改仍不达标,将暂停招生资格,并通报交管部门暂停该驾校为学员报名考试的资格。明年6月30日前,对仍未设满足新国标培训点的驾校,将打破其“饭碗”,吊销其经营许可。到“十二五”计划末,武汉所有正规驾校将迁至三环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