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民政部公布嫣然基金审计结果 没发现涉嫌巨额利益输送

中国青年报王亦君 2014-08-13 08:57: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没有发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嫣然天使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嫣然基金”)存在7000万元善款下落不明,涉嫌巨额利益输送的问题”,时隔7个多月,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公布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红基会”)嫣然天使专项基金的核查结果。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2014年1月6日,周筱向民政部实名举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嫣然天使专项基金“7000万善款下落不明,涉嫌巨额利益输送”的问题,此前,周筱向民政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公开“包含李亚鹏嫣然天使基金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006年到2012年的年度审计报告和年度工作报告全文。”

对于周筱的这一申请,2014年1月21日,民政部已经向他作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

针对周筱的实名举报,民政部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请红基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以下简称“红总会”)就举报事宜进行核查,2014年3月,红总会委托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独立专项审计,2014年6月根据审计结果向民政部出具了核查结论。

为何由红总会对嫣然基金进行核查?这位负责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依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配合登记管理机关进行基金会相关问题的调查、查处是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的职责,红基会是在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是红总会,嫣然基金是红基会下设的专项基金。

“红基会每年都会邀请独立的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审计,此次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是对嫣然基金2006年至2013年的财务状况进行的全面审计。”这位负责人说。

对于周筱在举报信中提出的“嫣然基金2006年至2012年共支出1.1亿元善款,人均唇腭裂手术成本高达9.9万元,远远高于其他公益慈善组织同类手术5000元报价,7000万元善款下落不明”的问题,民政部对红总会提供的材料进行了研究。

经过调查,嫣然基金2006年至2013年总捐赠收入约为1.421亿元,其中包括为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定向筹款约5351万元,总支出约1.304亿元,结余约1171万元。总支出包括:定向用于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资金约5322万元,另有29万元待拨,患儿手术费用约4002万元,用于救助患儿9616例;还有汶川地震救灾专项支出、天使之旅巡回手术、学术交流、宣传推广等费用约3112万元;以及项目管理成本约603万元。截至2013年年底,用于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建设资金全部为定向筹款,定向使用,没有发现举报人举报的问题。

“7月30日,我们已经把这些情况通过电话口头告知了举报人周筱,他在电话中提出,希望得到书面答复,由于没有相关规定答复举报人必须采用书面方式,我们选择了电话答复。”这位负责人表示。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民政部《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民政部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的有关规定,基金会有义务公布本基金会的有关信息,应当在登记管理机关指定的媒体上公布包括注册会计师审计报告在内的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接受社会公众的查询、监督,还应当置备于本基金会,接受捐赠人的查询。

“周筱申请公开的包含李亚鹏嫣然基金的红基会2006年至2012年度的年度审计报告和年度工作报告全文,可以向红基会查询,民政部获取的红基会这些年的工作报告全文已经在中国社会组织网网站的基金会子站的年度工作报告一栏中公布,公众可以查询,这些情况已经通过政府信息告知书告知了周筱。”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基金会等公益慈善组织积极履行宗旨使命,推动公益事业发展,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扩大公开透明程度,回应社会关注呼声。但是,由于自身发展历史短、基础薄,与社会公众的严格要求尚有一定差距,民政部作为登记管理机关,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对包括红基会在内的各个基金会加强监管,增强自律意识,引导其规范运作。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