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岁母亲照顾智障儿子50年:我不会放弃他(图)

作者:郑平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日报
2014-08-14 09:38:13

101岁母亲照顾智障儿子50年:我不会放弃他(图)

  尽管一生坎坷,101岁的胡婆婆与64岁的儿子相互依偎,乐观生活。郑平摄

原标题:百岁母亲照顾智障儿子50年

南方日报讯(记者/郑平)小榄镇埒西一社区有一位101岁老人胡宝云,照顾重度智障儿子已超过50年。有所不同的是,胡婆婆如今四代同堂,衣食无忧,儿孙孝敬,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101岁老人耳聪目明口齿清晰

再过20多天,胡婆婆就将迎来101岁生日。但她依旧耳聪目明,口齿清晰,外表看上去与70多岁的老人无异。当被问到还有几颗牙齿时,胡婆婆害羞地捂住嘴巴,发出爽朗的笑声。

胡婆婆原籍中山南头镇,她至今还记得刚嫁到小榄那段岁月。“经常看见日本仔,扛着机关枪一步步地走,我们看了非常害怕,”胡婆婆回忆,那时候中山常遭到日军空袭,老百姓晚上睡觉连鞋袜都不敢脱。

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大批小榄人被贩卖到广西等地。其长子卢烱年今年79岁,但并非胡宝云老人亲生。“我被亲生母亲两次卖到广西,5岁时被卖给一个姓莫的人,30年后才回到小榄”。卢烱年记得小时候共有五六个兄弟,胡婆婆则是在生母去世后父亲续弦所娶。1974年,当卢烱年带着5个孩子返回小榄时,几个哥哥都已不在人世。

胡宝云老人嫁入小榄之后,生育了一子一女,还亲手把丈夫前任妻子留下的孩子抚养大。在卢烱年眼里,胡婆婆虽然不是亲生母亲,但亲情有过之而无不及。

“她以前对我们很好,现在我们对她也好。”胡婆婆年事已高,平时和儿媳何玉珍及长孙夫妇住在一起,幼孙卢永贵还为奶奶装上了平安钟。

第五代即将出世依旧“闲不下来”

如今胡婆婆有四个子女都已见了孙子,儿孙们各有家业,第五代长孙也即将出世。然而,亲生儿子卢仕明却是她心中永远的痛。

由于患有先天性脑膜炎,卢仕明在十多岁时发了一次高烧之后,开始出现智力和肢体异常。“原来可以自己走路的,还会说话,年轻时还可以做一些事。”胡婆婆说,“年纪越大身体越来越不行了。”如今64岁的卢仕明重度智障,完全丧失了语言能力,平日与家人正常交流都成问题,从客厅到卧室也需要人搀扶。数十年来胡婆婆的卧室都摆着两张床,只为更方便地照顾儿子。

“我家婆她可能是辛苦了一辈子,闲不下来,以前洗衣服做饭都不准我们帮忙,最近几年才让我们做饭。”儿媳何玉珍说,为了不让儿子冻着,一到冬天胡婆婆都会亲自帮卢仕明洗澡。而遇到凉爽的晴天,胡婆婆又会牵着儿子颤颤巍巍地外出散步,这温馨的一幕让无数街坊感动。

“别人家的儿子都聪明健康,我的儿子……”说起卢仕明,平日乐观的胡婆婆忍不住红了眼,言语哽咽,“我是不会放弃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