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中国香蕉之乡”台风之殇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张莉 呼盼盼 2014-07-24 12:5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香蕉之乡”台风之殇

台风“威马逊”过后坛洛镇倒伏的香蕉林

“中国香蕉之乡”台风之殇

蕉农王强胜自家香蕉摊上的青香蕉,只能拿来喂猴子

“中国香蕉之乡”台风之殇

定顿农场女工正在清理“威马逊”过境后倒伏的香蕉树

“中国香蕉之乡”台风之殇

清理后的定顿农场马上要改种西瓜

坛洛镇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北部,离南宁有50公里的路程。全镇耕地面积26.7万亩,香蕉种植面积逾2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2.5%,每年香蕉总产量超45万吨,有“中国香蕉之乡”的美称。

台风“威马逊”过境后,昔日生机勃勃的香蕉林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猴子有吃不完的香蕉了”

正午时分,烈日当空。坛洛镇村民王强胜正在路边自家香蕉摊前招呼过往车辆,路旁是成片的香蕉林。“买香蕉吗?您出个价”。一次次急切的询问与遭到拒绝之后,王强胜蹲下来闷闷地抽着烟。这不同寻常的“买家出价”的背后,隐含着“威马逊”台风过境后蕉农的无奈。

“台风来的时候,大部分香蕉都还没有成熟,还是青色的,不饱满。现在香蕉树被刮倒了,这样的香蕉没人收购,我们自己拿到路边来卖,这么一大株香蕉人家看着给,只要有人要,2块钱也卖,都拿去喂猴子。” 王强胜指着一地的青香蕉,苦笑着说。

王强胜种了20多亩香蕉,90%香蕉树被台风刮倒了。已经成熟的香蕉落在地上,卖相不好了,平日里卖到4块一斤的如今1块钱也能交易。谈到今年的损失,王说,“往常每亩的利润有两三千,眼下等于全年白忙活了。香蕉收入是唯一的家庭收入,没有钱就只好贷款,明年继续种了”。

王强胜的妻子补充说,他们家现在有两个孩子都在读大学,每年至少12000的花费。“现在香蕉没了,到时候不知道去哪里弄钱,想哭都没有地方去哭。”说到这里,她的眼里泛着泪光。

坛洛镇有中国香蕉之乡的美称,几乎家家种香蕉,少则几亩,多则上千亩。像王强胜这样的蕉农处境都差不多。

定顿农场出急招:改种西瓜

定顿农场位于坛洛镇定顿村,是广西铭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大香蕉园之一。

记者到达时,农场的工人正在忙着清理现场。香蕉树几乎都匍匐在地上,伶仃有几棵“幸存者”。女工们正挥舞铁刀,把香蕉树拦腰砍断,硕大的树枝成堆的倒在一垄垄深红的沟壑里,悲壮宛如战场。女工介绍说,砍下枝叶是为了留住新苗,这样香蕉树明年才能更快的抽芽。

铭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财和说,定顿农场一共种植了300亩香蕉,220亩被吹倒。台风来时正值香蕉抽芽季节,两个月后就是大丰收,正赶上香蕉上市的旺季。如今经济损失起码200多万。“我们现在请工人清理好香蕉的枝叶,仅留下根部。清理好的农场会马上改种西瓜,9月份就可以收获,多少可以弥补下经济损失”。

据陆副总介绍,该公司包括定顿农场在内共种植香蕉2000多亩,受灾面积达600多亩,损失共计500多万。

据了解,当地香蕉种植并没有自然灾害险,“因为香蕉种植风险很高,保险公司不愿意合作。所以遇到台风这样的天灾也只好认了,除非考虑种其他的果树。”陆副总说。

官方回应

坛洛镇镇长韦仕国向记者介绍了坛洛镇的受灾情况和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

坛洛镇共有16万亩香蕉,截止到7月21日,受灾倒伏香蕉增至167.23万株,受灾面积达13936亩,直接经济损失5853.05万元。

问及政府对此次台风的应对,韦镇长继续说道:“ 首先,镇政府高度重视,在周末加班全镇的干部就加班,下乡去排查灾情。其次,鼓励和支持蕉农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镇政府请技术专家来指导生产自救。同时在香蕉树被砍掉的田地里补种农作物,比如丝瓜、西瓜、花生、玉米之类的农作物,挽救一些损失。 再者,跟上级政府申请灾后农民补助。 最后,政府与金融部门联系商议,希望金融部门可以对贷款的农民实施延长还款以及继续放贷的措施。

关于此次台风对全国香蕉市场的影响,坛洛镇农业中心主任莫海港说:“8月份到12月份全国市场的香蕉供应主要是看广西,现在受灾肯定会对全国香蕉价格产生影响。目前香蕉都还在处理清仓阶段,所以价格偏低。但是半个月过后,估计会呈现上升趋势。”(实习记者 张莉 呼盼盼)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广西 香蕉 受灾
 
中国日报漫画:对比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攻占”伦敦市中心的留学生们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