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南明:“柔性党建”理念助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通讯员 王菊红 2014-07-08 10:34: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同志,请不要踩草坪,请不要攀树木。”在贵阳市南明区解放西路沿河公园里,每天都会有佩戴护绿队标志的志愿者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这群志愿者大多数来自遵义社区解五文体联队,这支由热爱舞蹈、音乐的退休老人自发组成的文艺队伍长期在河边锻炼,经常看见有乱折花木,损害环境的行为发生,主动上前制止,却总被人说是“多管闲事”。这让老人们觉得很无奈。

随后,老人们的热心与无奈被遵义社区党委知道了。了解到老人当中很多是老党员之后,遵义社区党委决定建立一支沿河党员志愿者护绿队,并上报区委组织部在联队成立党支部。

有了“正规身份”之后,老党员们长期在五眼桥至解放西路沿河广场间进行不定时巡逻,还在社区的引导下开展了 “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生态公园”等活动,并定期通过发放护绿宣传资料、劝阻不文明行为等方式向在沿河广场上锻炼的居民及过往行人宣传爱绿、护绿的意义。老党员们的热情感染了很多路过的市民,不久后,就有10余名群众自发加入到护绿队中。

除了制止不文明行为,护绿队的老党员们还积极当好“三个员”,即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党委政府的“信息员”和社会矛盾的“调解员”。莫翠英是护绿队中的骨干成员,去年10月,贵阳市统筹规划在解放西路沿河一带修建污水处理厂,一些群众因担心污水处理厂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便,准备去围堵施工场地,阻止工程开展。莫翠英了解情况后发动成员积极劝说群众,同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社区党委,最终通过耐心解释,成功化解了群众的疑虑,也使社区党委及时、妥善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贵阳市南明区,像解五文体联队这样设立党支部、为社会服务的社会组织有很多。

据了解,近年来,贵阳市南明区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组织、群众文化团体等社会组织不断涌现。据统计,在各主管机关登记的社会组织达170个,其中民办非企业147个,社会团体23个;而因志趣、爱好等自发组织成立的各类群众文化公益团队更是达到200余支。社会组织成员达2万余人,无论在数量还是作用发挥上都成为新兴的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

为有效激发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正能量,南明区在实践中探索“柔性党建”的工作模式,在自发性、流动性、松散性的社会组织领域,通过从政策、资金、信息、场所、教育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实现“柔性管理、人文关怀、政治领航、社会和谐”。

嘉润学校是南明区尚义路小学的对口帮扶民办学校,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王红到学校调研后了解到该校办学条件艰苦,学校门口道路湿滑坡大,存在安全隐患,事后督促教育局党委出资2426元修建了安全扶手,解决师生后顾之忧。6月,区委还发动辖区党员广泛参与“2个1000”公益活动,将收集到的4万余元善款在嘉润学校、青松学校等4个学校设立“党员爱心书屋”,捐赠各类学习图书近4000本。

同时,南明区成立的律师和法律服务行业综合党委,也积极倡导全区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法律援助服务等活动,在党员带动下6家律师事务所、12家基层法律服务所100余名法律工作者与全区171个居委会、村委会及帮扶企业结成法律帮扶对子,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减免法律顾问费500余万元。

据统计,通过对口扶持指导,南明区目前成立的群众文化体育团体、商会、律师和法律服务行业等3个综合党委,涵盖了79个党支部,教育服务管理各类社会组织党员1129名。

南明区委组织部长王红说:“创新开展‘柔性党建’工作模式,就是要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有效激发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正能量”

(通讯员 王菊红)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中韩经贸合作提速对日本不利?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